经济衰退冲击 美今年国债可能增2兆美元

【新唐人2009年1月4日讯】受到美国经济衰退、政府财政支出增加的影响,专家预计,美国国债今年可能增加二兆美元;而总统当选人欧巴马若无法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可能造成市场心理与美元信心危机。

根据中央社报导,为了力抗金融海啸,美国政府去年分别通过1680亿美元振兴方案及7000亿美元纾困方案;政府也大手笔拯救美国国际集团(AIG)与两大房贷机构–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annie Mae,简称房利美)和美国联邦住宅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简称房地美)。

欧巴马上台后,预料将通过包括减税在内,总额最多可能达 8500 亿美元的振兴方案。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支出增加,加上经济减速导致税收减少,这可能让美国政府国债今年增加二兆美元。

尽管财政支出增加,但美国国会并未计划增税或减少开支,主要原因是经济学家认为这样做会减缓经济活动;这意味政府必须透过举债因应增加的支出。

数字显示,至一月二日为止,美国国债约为十兆七千亿美元;其中,公众持有的约为六兆四千亿美元。

根据财政部资料,去年十月底为止,外国投资者约持有三兆美元美国国债。前五名依序为:中国 6529 亿美元、日本 5855 亿美元、英国 3602 亿美元、加勒比银行中心 2195 亿美元、石油输出国组织 1877 亿美元。

这些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便占了外国投资者持有的 66%。

一些美国经济学家忧心,全球经济衰退可能让这些美国的债权国将钱转回国内,增加美国举债的困难。而即使对美国债券需求仍佳,投资者也可能要求更高的利率。

但也有经济学家持较乐观看法。

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主任柏格斯登(Fred Bergsten)指出,中国和石油输出国组织将持续拥有大量盈余。“他们必定会将钱用于他处,但我不认为,这意味他们不会将钱给我们”。

尽管增加的二兆美元举债对美国财务是否会有严重损害,专家看法不一,但不论如何,一些分析家建议,欧巴马应有相关应对,并示意他不会让美国债务失控;而若不这么做,恐造成市场心理与美元信心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