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吁执政者勿使两岸谈判国共化

【新唐人12月30日讯】第四次国共论坛发布的“九项共同协议”,宣称提倡两岸建立经贸正常化。北大学经济系教授王涂发认为,这次国共论坛是在为建构“两岸共同市场”铺路,但是中国大陆明年的经济预测已经被国际信评机构看坏,如果两岸此时要比照香港模式签署更紧密经贸协定,也就是CECA,执政当局就要当心,不要让“两岸谈判国共化”造成以商逼政的后果。

王涂发指出,国共论坛九项共同协议的内容,基本上就是为了建构两岸一中共同市场的平铺路,一旦两岸签署CECA或CEPA,虽然在文字上规避一中,但实质上台湾就已经走向香港化或澳门化。

台北大学经济系王涂发教授:“中国国民党智库的评估是认为,这一些(CEPA)两岸都可以接受,所以你可以看,就CEPA来讲,只有一条,第二条里面第一项,遵循一国两制指导方针,他说,他们认为这个是台湾人民不能够接受的,所以他们现在换个CECA,那么也许,就是表面上,不要把这个一国两制的这个方针,放在这个书面的文件上,那么其他的可以全部照抄,完全一样。”

东吴大学政治系主任罗致政则表示,从国共论坛发展轨迹看来,两岸谈判已经走向国共化,而中共当前的对台策略,试图在两岸交流的各个层面,形塑一股不易逆转的互动情势,终极目的仍是为两岸事实上的统一,做水到渠成的准备。

东吴大学政治系主任 罗致政:“目前中国(共)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统一在做铺路,这没有什么好怀疑的,一中市场也不是目的,共同市场也不是目的,它只是工具,是达到政治上统一的一个目的,在2008年前选举之前,很多人讲,只要国民党执政之后,国共论坛就没有必要性了,因为自然会萎缩,因为它已经变执政党,那时候我就讲说,错了,一定会用,而且会用的更厉害,为什么,因为它是(中共)架空执政者一个很重要的工具跟手段。”

罗致政认为,两岸谈判国共化是当前台湾执政者面临的危机,而政府将台湾的经济发展,外交空间乃至于和平安全,都寄望于中共的“善意”,也是台湾共同面临的危机。台湾智库执委赖怡忠并举1938年德国以和平渐进手法并吞奥地利的历史提醒当局,主权,民主与经济三者,才是台湾立足于国际社会的重要根基。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张明筑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