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国家粮食歉收 专家警告慎防动乱

【新唐人1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28日专电)印度因拥有超过两亿的营养不良人口,被粮食专家称之为“世界饥饿首都”,但联合国最新报告指出,印度周边国家也正面临粮食短缺困境,南亚地区必须慎防饥饿引发的动乱。

据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2008年报告,印度周边粮食安全恶化的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斯里兰卡、缅甸、阿富汗和伊朗。

  报告说,巴基斯坦今年(2008)小麦产量150万吨,低于去年,原因在于播种迟缓、种子品质不佳、水源灌溉不足以及肥料价格高涨。

  尼泊尔情势更恶劣,由于接二连三的干旱和洪水,尼泊尔地区的农作歉收情形严重。

  在斯里兰卡方面,报告指出,自2007年6月以来,由于内战持续升高,粮米和面粉价格已分别上涨67%和75%。

  至于缅甸,报告说,因为今年5月受到热带风暴“纳吉斯”的重创影响,缅甸稻米产量减少200万吨。“纳吉斯”风暴造成缅甸逾10万人伤亡、100多万人流离失所。

  伊朗则由于干旱,今年小麦收成1000万吨,较去年减少500万吨;阿富汗也是粮食安全情势险恶,由于气候不佳,今年小麦产量260万吨,较去年减少三分之一。

  报告指出,由于粮食短缺,过去一年来,阿富汗粮价已上涨了一倍,联合国已紧急呼吁国际社会支援出口粮食到阿富汗。

  对于印度周边国家均面临粮食短缺严重情势,联合国粮农组织印度环保暨粮食研究员万达纳·希瓦(Vandana Shiva)今天表示,如果不及时改善这些国家的粮食安全情势,可预见因饥饿引发的动乱将会急遽升高。

  她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仅着重稻米和小麦的产量,但实际上其他作物如油籽、玉米和豆类等,产量也大幅减少。

  印度粮食专家戴温德·夏玛(Devendar Sharma)也警告说,过去一年里,包括孟加拉等37个国家都曾经发生过因粮食短缺而爆发的动乱。夏玛表示,印度东部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即曾于2006年发生相同的动乱。

  据粮农组织报告警告,包括印度在内的南亚、中东、中南美洲以及非洲等地约55个国家,都极易受到粮食短缺引发的动乱影响。

  报告说,全球已有将近有10亿人口每天处于饥饿状态,而粮食价格的高涨,将再增加4000万人于营养不足的行列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