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衰退 2008年国际十大新闻头条

【新唐人12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 日电)美国次级贷款风暴恶化,引发华尔街金融海啸,影响波及全球,各国央行纷纷采取因应措施,但情势依旧严峻,全球经济面临衰退,获选为“2008年国际十大新闻”头条。

由中央通讯社新闻部评选的“国际十大新闻”取材至2008年11月25日止。

以下是2008年国际十大新闻:

(一)美国次贷风暴恶化,引发华尔街金融海啸,影响波及全球,各国央行纷采救市措施,但情势依然严峻,全球经济面临衰退。

(二)2008 年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候选人欧巴马以“变革”和“希望”号召选民,击败共和党候选人马侃,当选美国第44任总统,他也是美国史上的首位黑人总统,象征美国200多年政治上的种族藩篱被打破。

(三)奥运史上首度由华人举办的北京奥运,地主中国队获金牌51面居冠,美国队金牌36面,但总奖牌110面得牌数最多。北京奥运收视人数破44亿为历届之冠。

(四)2008 年国际油价在政经情势丕变下,先涨后跌,开年时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100美元,随着新兴市场需求加大和国际情势动荡,油价飙升至7月的每桶147美元新高,但华尔街金融风暴后,11月中跌破60美元,促使油国组织随即每日减产150万桶因应。

(五)温室效应加骤,减碳成为全球共识,2008年中国遭遇百年罕见冰风暴,缅甸遭纳吉斯风灾,宏都拉斯降下暴雨,北极冰棚崩解。全球160多国4月在曼谷召开气候会议达成2009年底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新协议,G8峰会达成2050年前减碳5成共识。

(六)2008 年国际政坛变易快速,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因声望低迷宣布辞职;以色列总理欧麦特涉贪污丑闻请辞;巴基斯坦总统穆夏拉夫因军事独裁引起人民反感虽在连任后交出军权,仍面临弹劾而黯然下台;泰国总理萨玛也因无力整合党内外情势而去职。

(七)2008 年中国毒水饺、毒奶粉事件引起国际重视,呼吁中国改善食品安全,世界卫生组织也将上述事件视为国际食品安全危机事件。

(八)2008 年8月美伊敲定协议,2011年前美军全数撤出伊拉克,所有战斗部队于2009年6月前撤出,协议已获美国总统布希批准,但仍需伊拉克领导人支持 。

(九)乔治亚总统萨卡希维利,在北京奥运前夕,出兵攻击分离的自治州南奥希夏,俄罗斯声称护侨派军驰援,亲美的萨卡希维利未获美方奥援吞下兵败苦果,与俄签署停火协议,俄国并承认境内两个分离地区独立。

(十)2008 年9月在瑞士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进行的“大强子对撞”,成功完成高速粒子对撞实验,模拟宇宙大爆炸发生时的状态,有助人类探索宇宙诞生之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