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年度十大新闻 毒奶粉川震入列

【新唐人12月22日讯】【大纪元12月21日讯】美国《时代》周刊日前公布了2008年度世界十大新闻,其中两个关乎中国的新闻榜上有名,分别是排名第7的中国“毒奶粉”事件和排名第10的四川大地震。

1、美国金融动荡引发全球经济衰退

美国政府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后,美国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危机浮出水面,雷曼兄弟由于投资失利,在谈判收购失败后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引发全球金融海啸。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Paul Krugman)12月9日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说,世界经济在未来至少3年间,可能会继续受到全球金融混乱冲击:“我们可以确定地说,世界经济将萧条到2011年,甚至更久。”

克鲁曼说:“我担心出现的状况是,全世界将陷入相当于日本在1990年代遭遇的10年低迷,世界各国都将是零利率、零通膨且没有复苏迹象,同时这将持续相当、相当长的时期。”

2、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

奥巴马在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击败麦凯恩,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1961年8月4日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出生。1996年,奥巴马进入政坛,2007年2月,奥巴马正式宣布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不少专家纷纷看好奥巴马这匹黑马,有人将奥巴马比作新一代的肯尼迪,年轻有为,将开启美国一个新的时代。

3、孟买恐怖袭击事件

恐怖份子11月26日晚间在孟买各地同步发动攻击。印度警方12月2日称,此次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目前为188人,另有313人受伤,不过有官员称实际死伤人数会更多。

印度精锐突击队在掳获的武器弹药中发现,恐怖份子使用的AK-47突击步枪、弹药和各式手榴弹,制造产地几乎都是中国。

4、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发生的爆炸袭击事件

当地时间9月20日晚8点左右,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市中心的万豪酒店发生剧烈爆炸,巴安全官员称,造成至少60人死亡200人受伤,但当地Geo电视台称爆炸死亡人数达100人,捷克驻巴大使日贾雷克在这次恐怖袭击中遇难。

5、索马里海盗肆虐

索马里位处苏伊士运河这条重要海运路线之上,然而该区今年的海盗活动十分猖獗,单是在阿丁湾就发生了将近100起海盗袭击。

目前,载有200万桶总值超过1亿美元原油的油轮“天狼星”号仍然被海盗挟持。船只和其船员自11月中旬被掳至今,是历来被海盗掳劫规模最大的油轮。

乌克兰拥有的货轮“MV芬娜”号也是被劫持船只之一。这艘船上载有33辆坦克,还有火箭炮等各式军火。它自9月24日被劫持至今。 美国、印度、马来西亚和俄罗斯目前也派遣了船只在索马里海域巡逻护航。

6、在高加索地区发生的武装冲突

8月7日晚至8日晨,格鲁吉亚政府发动军事突袭,意欲夺回被分离势力所控制的南奥塞梯。俄罗斯趁机大举出兵,代替南奥塞梯反攻,并对该地区和格鲁吉亚其他目标发动空袭,迅速占领该地区后,俄罗斯承认了南奥塞提亚和阿布哈兹独立地位。俄罗斯的做法遭到了欧盟等西方国家的一致谴责。

7、中国的“毒奶粉”事件

9月11日上午,甘肃省卫生厅首次披露该省内59名婴儿肾功能不全、1人死亡的情况,是因吃了同一个牌子的奶粉。在湖南、湖北、山东、陕西、安徽、江西、江苏、河南等省都发现多个相似病例。由此惊爆中国毒奶粉事件,也被称为大陆奶制品工业的“9.11”事件。

据新华社报导,中国卫生部12月1日发出通报说,截至11月27日8时,全中国累计报告因食用三鹿牌奶粉和其它个别问题奶粉导致泌尿系统出现异常的患儿29万余人。这是先前公布的患儿数目的5倍多。

奶粉事件曝光后,大陆维权律师组成志愿律师团,替受害者打官司,但却遭到司法当局干预和警告,部分受害者家长更遭监控。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研究员胡宗义表示,援助和赔偿受害者行动的拖延,主要是政治上的原因。

8、古巴改革逐渐启程

9、哥伦比亚陆续有人质获救

国际红十字会驻哥伦比亚代表1月10日宣布,被游击队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扣押多年的前国会女议员孔苏埃洛‧冈萨雷斯和女政治家克拉拉‧罗哈斯当天在哥中南部地区获释。冈萨雷斯于2001年9月在西南部乌伊拉省遭绑架,而罗哈斯女士作为前总统候选人贝当古女士的搭档(副总统候选人)于2002年2月在南部卡克塔省竞选时双双落入游击队手中。

10、四川大地震等自然灾害

今年中国的天灾人祸频频发生,其危害程度尤以“5.12”四川大地震最为惨重。为保北京奥运,中共当局瞒报了准确的震前预报,据中共官方统计,大地震导致8万余人死亡,其中,学生的死亡人数超过万人,据推测,实际死亡数据远大于此。

同时发生在今年的天灾人祸还有:1、天灾(南方雪灾、南方洪水);2、人祸(胶济铁路火车相撞、襄汾溃坝、龙岗火灾);3、民间抗暴(瓮安民变、西藏和新疆抗暴、杨佳杀警、陇南民变、全国的士司机罢工);4、健康危机(手足口病疫情、三鹿毒奶事件、广元橘灾);5、经济危机(中国股市狂泻、房地产危机、出口企业倒闭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