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干预司法 比利时联合内阁总辞

【新唐人12月20日电】(中央社记者唐秉钧布鲁塞尔19日专电)面对内阁成员被指控运用政治力干预司法比利时总理勒德姆(YvesLeterme)今晚建议他的联合内阁政府总辞,并将向比利时国王艾伯特二世(Albert II)提出辞呈。

比利时最高法院院长隆德斯(Ghislain Londers)昨天证实,勒德姆的内阁尝试干预司法部门对富通金融集团案件的宣判,已使比利时陷入政治风暴。

隆德斯在致比利时国会众院议长范宏毕(Herman Van Rompuy)的信函中证实,勒德姆的内阁成员对司法宣判富通金融集团(Fortis)案施加压力,尝试阻止这项宣判。

布鲁塞尔上诉法院12日宣判,比利时政府在未经股东大会同意下,径自将比利时境内富通银行出售给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并不合理。

为解决陷入财务困境的富通金融集团,比利时政府10月初决定,将比利时境内富通银行的75%股权,出售给法国巴黎银行。

隆德斯今天下午在送交国会众院的六页报告中更指出,虽无政府企图影响司法对富通金融集团案件宣判的正式证据,但确实在这方面有许多政治干预的迹象。

比利时司法部长范德曾(Jo Vandeurzen)在隆德斯送交众院报告后,已率先辞职;勒德姆并在随后召开的部长会议中,进一步建议他的内阁成员一起提出总辞,并获得他们的同意。

尽管目前尚不知道艾伯特二世(Albert II)是否会接受勒德姆及他领导的联合内阁政府的总辞,但在违反行政与司法分权原则下,比利时政府显然已犯下严重错误,无法继续执政。

比利时副总理兼社会事务与公共卫生部长翁克林(Laurette Onkelinx),在部长会议结束后向媒体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比利时政府已无法工作。

今年三月成立、由勒德姆领导的五党联合内阁政府总辞后,将使目前已被经济问题困扰的比利时,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