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沙漠发现一亿年前翼龙与蜥脚龙遗骨

(中央社伦敦16日法新电)英国与摩洛哥科学家今天表示,他们在撒哈拉沙漠发现两种绝种动物的新物种遗骸,并形容这是过去50年来最重要的发现之一。

  这个古生物研究团队表示,他们掘出前所未见的翼龙(pterosaur)与蜥脚龙(sauropod)的骸骨。翼龙是中生代(Mesozoic era)的飞行爬虫类,蜥脚龙则是侏㑩纪时期(Jurassic period)的巨型四足食草类恐龙。

  朴茨茅斯大学(Portsmouth University)在声明中指出,这两种动物的遗骸在摩洛哥东南部、近阿尔巴尼亚边界的地区出土,年代距今约一亿年。

  这些发现由朴茨茅斯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及摩洛哥卡萨布兰加(Casablanca)达尔贝达哈桑二世大学(UniversiteHassan II)的古生物学家协力寻获。

  研究人员指出,他们发现一只巨型飞行爬虫类的大块喙骨与蜥脚龙长逾一公尺的骨块。

  蜥脚龙不同于翼龙,被归类于恐龙类。而这次出土的蜥脚龙骨显示,这种动物约长20公尺。

  考古任务领队、都柏林大学学院北非恐龙专家伊布拉欣(Nizar Ibrahim)说:“在一次任务中发现两种遗骨十分不寻常,尤其两者可能都是前所未见的物种。”

  这些发现在都柏林完成研究后,将送回摩洛哥展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