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锦华:从《海角七号》到《宝岛一村》

台湾的戏真是越来越好看了,刚得到金马奖台湾最佳影片的《海角七号》,连演近4个月,卖座直逼5亿新台币,在台湾影史上仅次于横扫全球的好莱坞电影《铁达尼号》;而表演工作坊的年度大戏《宝岛一村》,原来在台北一地仅预订上演2场,但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目前竟加演10场!谁说经济冷飕飕?好戏连台,也许是景气低迷中最温暖动人的时刻!

这两部2008年的大戏,除了戏剧元素饱满好看、音乐好听、让观众又是掉泪又是爆笑的绝无冷场外,其实剧情都同样反映一群小人物走过60年的光阴故事,但每一个观众都可以在其中看到自己变迁的身影,回味台湾这块土地上多元的历史轨迹;更重要的,是在大家交织的悲欢离合中,珍惜那一份曾经吵闹中的互相关怀,冲突后的彼此疼惜,以及离散中落地生根的无常与眷恋。

《海角七号》的大脉络是中日战后的聚散无奈,和多元族群在城乡变迁中的冲突与和好;而《宝岛一村》的大历史则是大陆“沦陷”后,60万外省人迁台的仓惶失措、望乡心切,以及如何在台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艰难与成就;但两部戏都不是肤浅的温馨小品而已,事实上,前者随着一场海角音乐会的筹划,显现出对台湾城乡发展失衡的批判;而后者在回忆迁台后的来时路里,也隐含着对早期威权控制及惊恐不安的抗议,以及社会发展终至多元民主的庆幸。也因此,这两部戏都超越了个别的故事,而有了时代纪录的格局。

时代里的小人物虽然无法改变历史,但是,在无情命运翻转弄人之下,人性的良善如围墙边的绿意,星星点点的冒出,终至荫蔽巷弄、嘉惠乡里。正是那种在艰困中激发出的不舍与关怀,让语言不通、价值互异、饮食习惯天南地北的人们,在荒谬冲突中伸手双手、互相安慰,让异乡变成家乡,让命运的诅咒转化成美味的佳酿。

这两部叫座的好戏,各自是台湾近代史的纪录拼图,因为历经沧桑,令人缅怀;因为彰显善良的人性,而令人珍惜;更特别的是,因为能够在台湾自由的环境中,自然流露出的社会批判和反思,而能够跨越儿女情长,成为历史的启示录!

另外,在明年2月还有一出好戏《神韵》要登台,这部近3年在全球各大城市引发票房热潮的歌舞表演,更是以彰显至真至善的人类本性,而感动各国无以计数的观众,让人拭目以待!台湾即将告别2008年,2009年也许国际经济严寒威胁,也许地球暖化天灾不断,也许,更多的变局诡谲难测,但是,坚守这份良善人性与真诚关怀,相信未来的历史也将从新改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