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喜欢的事 中辍生也可以走出康庄大道

(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16日电)经济衰退,过去“念名校、出路好”的观念,恐怕得重新省思;而被视为“不学无术”的调酒、魔力气球,如今却有人在国际上闯出名号,成为“台湾之光”,可见条条大路通罗马。

到底这些被正统教育体制放弃的人是如何活出春天呢?中正大学将于18日邀请魔力气球达人陈奕伟、多位国际调酒冠军分享他们的“生命故事”,述说他们如何做自己喜欢的事,并把这些技艺变成“世界第一”的真本事。

中正大学表示,自从2006年开始,台湾陆续出现一群20几岁、被称为“台湾之光”或“华人之光”的世界冠军,这些原先不被主流社会视为“正当工作”的国际级专业人士,在世界舞台展露头角之后,也让国人开始省思,原来还有人可以这样“出头天”。

然而,大多数人可能不知道,这些原本被正统教育体制放弃的“台湾之光”,要获得今天的成就,其实需要克服的困境、经历内心的煎熬,以及外人的质疑、资源支持的匮乏,都是一般升学主义学生的好几倍。

例如,获得美日职业汽球大赛冠军的陈奕伟,大学念了两年就遭到退学的命运;而有好几位从中学时代就被视为“放牛班问题学生”的国际调酒大赛冠军,也是一路跌跌撞撞的成长。多年来带领“金牌调酒团”征战世界各地、获奖无数的“调酒界教母”谢美美老师感受最深。

谢美美表示,台湾的正规教育体系,放弃了许多可以在国际间发光发热的学生,并将他们打入问题学生之列,要不是一群有心的老师,长期发掘培养这些有天分的璞玉,再经过有系统的训练雕琢,以今天台湾的调酒界实力,也不会站上国际舞台发光。

但令她相当气馁的是,目前对于如何建立有效、健全的调酒选手培训体系,以及如何让出国比赛的选手在国际签证等事宜,都还没有完整的配套措施,也让这些年轻人的“世界冠军之路”走得非常艰苦。

如今已在台北自行创业的气球达人陈奕伟,几年前还是遭文化大学退学的中辍生,但不到几年光景,不但拿下美日职业汽球大赛冠军,还拥有一家业绩逆势快速成长的气球专业设计公司。

陈奕伟表示,在他决定要用气球设计的专业,做为终身志业时,马上就发现国内任何一种教育体系,都无法提供他足够的专业知识与学习资源,在支援匮乏的情况下,他靠着从网路上搜寻国际间各种公开教材,配合自己研发创新,才能艰苦地走到这一步。

发起这次活动的工研院资通所所长林宝树指出,这一系列的“生命故事”活动,除了有精彩的生命故事讲座之外,还有大规模的网路征文比赛“第二届生命故事创作奖”也将同步举行,民众只要上活动官方网站,就可以与他人分享真实感动的生命故事。

最初想到“生命故事”系列活动创意的清华大学讲师陈千惠表示,当初她因为学生都沈迷于网路世界,于是就想到“到网路上找学生”,希望“用生命影响生命”,也欢迎大家到中正大学来分享这些年轻人的生命故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