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 民工失业 对中共政权第一击

主持人:关注全球热点,真诚与您互动。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春运季节通常开始于年关将至,至少也要进入腊月才开始,而今年刚到10月份就有大批的农民工陆续踏上了返乡之旅,失去了工作的他们只好早早的回家了,因而各地都涌现了返乡潮。

在城里务工多年的农民工们,今天的命运是谁造成的?大量的农民工失业返乡,这一现状将对中国的社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个问题有可能找到解决的方法吗?我们今天就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杰森先生跟我们一起来共同关注这个话题。

主持人:杰森您好。

杰森:林云你好。

主持人:现在一提到说中国的沿海地区很多出口企业大量的倒闭,直接导致了很多农民工失去工作返乡这一现象,很多人都说是因为美国的金融风暴、金融危机造成的。那是不是真的是华尔街这些金融家们,最终砸了中国农民工的饭碗呢?

杰森:我从一开始就说不是这个关系,整个来说,我们从时间上、从整个爆发的直接原因上,目前美国、世界所经历的金融危机,是从今年8、9月份开始真正生发的金融危机,但和目前中国沿海数以万计的企业关闭,相应引发的农民工失业返乡潮,是没有接连关系的。

主持人:几乎是同步的。

杰森:两个是同步发生的。从时间上看,我们知道这些都是加工企业,加工企业它的订单往往是前一年都订好的,如果在今年企业倒闭的话,事实上肯定在去年就有这样的事情引发出来了。

我们在今年年初的节目中,已经把今年整个企业倒闭潮的现象已经预测到了。因为当时我们就谈到了,直接原因很多的,比如说我们知道中国的这次倒闭的企业里头最多的是什么?玩具企业、制鞋业,还有其它的一些低附加价值的加工业。

为什么会是玩具企业?就是因为2007年出现了“中国制造”这样的丑闻,很多中国玩具回收,使得世界上不敢再买中国玩具了,这是中国玩具产品本身质量的问题。

另外,还有我们今天主要谈到的,中共本身做税务改革,很多港资、台资企业原来是享受优惠利率的,但现在两税合一,提高了税率,使得这些企业利润降低了,再加上中国人民币的汇率不断在提高,使得他们的利润被压缩。

主持人:还有一个劳工成本的上涨。

杰森:还有通货膨胀上涨、食物上涨,整个劳工成本上涨,所有这些原因事实上都跟后期7、8月的金融危机没有关系。我们在今年年初已经预测到这个,当然中共它不愿意说这是它整个执政所造成的现象。它正好借着世界上这个金融危机拚命的说,是因为金融危机所以造成返乡潮,其实根本不是这个原因。

主持人:实际上这种巧合,好像给中共一个借口。

杰森:有一个借口。

主持人:今天农民工这样的结果是一种必然的现象。

杰森:是中国不可持续的过度盘剥民工劳动力的运作方式最后崩盘的一个表现。

主持人:之前我们在节目当中也曾谈过童工问题、农工问题。那么今天这种大量的农民工失业,那就意味着这些农村,就是生长在农村的这些大人、孩子们,他们连被残酷剥削的这种机会都没有。为什么会造成这么悲惨的命运?

杰森:其实根本原因我们知道,就是为什么中国有特殊的,是世界都没有的,就是所谓1.5亿农民工这样一个阶层,中国独有的户籍制度。事实上全世界户籍制度这个概念,也就只有像中国、北朝鲜为数几个国家还有。

这个户籍制度是非常非常可怕。就是它从官方的文件上把中国人分成两个阶层。那么城市人你可以享受最低医疗生活保障、你可以享受城市一些很好的建设和教育体制、你可以享受整个在城市中大范围的就业的选择机会。

农村就不一样,就那村子、就那口地、就把你困在那里头。很多农民根本就没有地可种,而7亿农民就被困在这农村上,那么这群人就是赤贫,完全是赤贫。我们知道这些人有些地区,一年一个人就是1,000块钱收入。如果把农民工的孩子送到城里头,我们把那个孩子叫童工,你问那些孩子的父母,他说我不认为那孩子会难过,为啥呢?他每年还给我寄回来500块钱,虽然那孩子在极为残酷的条件下工作,对比于他在农村的生活还是很好的、还不错的。

主持人:至少还有钱赚。

杰森:这是为什么?就是极端极端城市和农村的贫富差异。

主持人:您认为根本原因就是这种户籍制度。

杰森:就是户籍制度。户籍制度直接造成赤贫阶层。这个赤贫阶层造成整个农民工的现象,当然农民工对中国过去10年的经济贡献是巨大的。

主持人:对,您刚才讲到有1.5亿农民工这么大的一个群体,那么在十几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他们到底有多大的作用?

杰森:可以这么说吧!中国的经济腾飞是把中国变成一个世界加工厂这样一个概念,而中国世界加工厂全靠农民工。

主持人:而且是非常廉价的。

杰森:非常廉价。中共自己内部,不管是人大、政协多次讨论,90%的人觉得不管从各个角度来看,应该去除这个户籍制度,为什么中共不去除?因为它必须保持这种70%的赤贫人口,才能出现中国的经济奇迹,为什么呢?

你只有这种1%的赤贫人口,你给他只要有一口饭吃,他可以一天给你干12个小时,你只要一个月给他1,000块钱,他就可以给你做牛做马,他没有任何的抱怨。你不给他任何福利,年轻人来,老年人把他踢回农村,没有任何的社会负担。

像这次,需要人的时候就从农村他自己就会来,没有工作的时候,你就把这些人一踢走,他就在农村里头自己种种地,养活自己,直到下回要人的时候,他会再给你跑回来干,如果没有这样一个赤贫的阶层,中国永远也不会出现像现在世界工厂这样一个奇迹,这个赤贫阶层使得中国有全世界都没有的这种灵活的劳动力产业。

主持人:您认为是中共当权者是有意的想要保存这样的一个赤贫阶层的存在吗?

杰森:在我看来,是有意的,因为在中共它自己都说:户籍制度不能改变。这是它自己说的,中共社科研究院也说在未来10年里头,城市农村的这种贫富差异会逐渐在更加加剧。

主持人:为什么它不能改变呢?

杰森:这就是我要说的,如果改变,如果像美国那样子,没有城市农村户的差别,全部的人都是享受统一的最低工资。比如说美国这最低工资7块钱,那么这个最低工资就把整个所有的加工行业的,这种靠残酷剥削劳工所造成的利润压缩成零了。

那么如果那些企业不存在,那个企业整个消失的话,中国所谓的这种外向出口型的世界工厂这种角色也就消失了,这个世界角色一消失的话,中国的经济动力40%就消失了,中共的高GDP就完成不了任务了。完成不了它的任务,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就会被质疑,不是说今年2008年被质疑,可能2006年、2004年它就会被质疑。

所以说中共一再在拖的,把这种不合理的畸形社会制度强加给中国的7亿农民,使得中国能有机会在它的所谓统治下,创造一个这种不合理的辉煌的现象,我们一直说这是不可持续的,现在就在还了。

主持人:所以这种现象实际上对任何一个民选的政府简直是不可想像的。

杰森:不可想像的,怎么能让大多数的人群处于社会被歧视的地位,整个不管是从人格上,还是从就业上、生存上,都是处于被剥削的位置上,这是任何一个正常的社会都不可能存在的。

主持人:的确是,那这些农民工现在不得不回到家乡去,可是回去以后,这跟十几年前他们离开的时候已经不一样了,可能他们的土地已经没有了,那他们怎么生存?

杰森: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为什么呢?我们知道很多地区的农民,几乎过去10年的生存,就是靠他在外头的孩子给他寄钱来生存。因为整个农村我们知道过去通货膨胀,农村的食品和基本生活品的通货膨胀率始终比城市高,而农民收入没有多少提高。

他为啥这两年能生存下去,农村没有出现过大的社会动荡,是因为大量的他的孩子,几乎整个年轻一代农民,在很多省分的农民都是在外头务工,他们务工的这个钱,不管是多低多低,城里说一个月才1,000块钱太低了,事实上它已经是他在农村收入的7倍。

所以整个中国农村的经济这2年,如果说能有一点点起色的话,事实上也都是靠农民工这种间接的、逐渐的把城市的这个利润、利益通过非常微薄的收入渗透到农村里头。

主持人:就所谓的经济发展带来的这种实惠,通过这种曲折的方式在农村展现。

杰森:在农村展现出来了,但是这个展现的过程,如果在农民工失业的大潮冲击下消失了,消失以后他们返乡,而一方面农村就面临了整个经济基础垮掉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农民工这个现象已经十多年了,很多一代农民他事实上是在城市长大的,他十几岁就去务工,现在已经30岁了,他这么多年在城市长大,他整个生活方式都是城市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已经习惯了。

杰森:已经习惯,他在农村根本不能适应,那么他内心的这种不满、烦躁,在农村会体现出来,在本地会体现出来。

主持人:如果他只是在农村那样一个环境里生活的话,大家都差不多也就不觉得了,因为在城市生活过以后,看到有钱人,看到城市人怎么生活。

杰森:对,巨大的精神反差,他现在是怀着一种对乡土的眷恋他回去了,但他面临的是未来生存的压力,和内心的极端不平衡。但有些人他不回去,很多农民工知道他回去啥也不行了。我们说会有返乡潮,其实有很多人他失去工作以后,他还会在城里游荡,这就为什么东莞有些地区说,今年的立案率是去年的100%,就是增加了100%。

主持人:严重的社会问题就浮现出来了。

杰森:城市的治安问题因此也就展现出来了,当然很多人就会说了,喔!农村的社会不满,城市治安问题好像是社会问题。其实不是的,这都是中共执政长期不做为的执政方式,和对中国农民盘剥直接的一个社会后果,它展现是一个社会方式展现,事实上它是一个执政的问题。

主持人:如果是执政的问题的话,在这么多年的经济发展,曾经很繁荣过的那个过程当中,就从来没有考虑过为社会创造巨大财富的这群人和他们的家人的利益吗?从来没有一些政策上的考虑吗?

杰森:这就是问题所在了。我们上回在讲奥运会谈到的时候,就说中共在过去这么多年里头,都是以3倍GDP的速度在揽他的财政。中共过去这么多年,它有巨大的财力,如果它愿意它可以解决很多很多问题,包括社会福利问题,包括医疗问题,包括整个巨大的1.5亿在城市生存的农民工的未来的问题,他们的孩子教育问题,未来养老问题,他们的福利问题,他们是不是能容于社会的问题。

事实上中共有这个财政能力,有这个时间窗口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过去的5年、10年中共没有这么做,它把这个钱拿来修了高楼大厦,修了它的基础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它建了这种像奥运会这样的形象工程了。

使得中国好像在世界上、面子上辉煌起来了,但实际上真正的深刻的社会问题被积攒起来了;城市人的养老问题、城市人的医疗问题,而这1.5亿农民工未来的生存问题,都是问题。此时此刻在整个经济垮下去的过程中,企业一倒闭,农民工在返乡的时候,那么巨大的社会问题体现出来了。

这实际上是中共自己错过了那么狭窄的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窗口问题,在它有钱的时候,财政做得很高的时候,农民工未来有前途可走的时候,它放弃了这种可做为的一个作为。这就是为什么说,这个农民工问题引发的社会问题,事实上不是个社会问题,是执政问题。

主持人:那么现在看来有没有可能解决之法呢?

杰森:在我看,很多时候这个社会你错过了这一着棋,后面就步步错。未来我们可以看到中共它可变通的能力越来越差了,扑面而来的;今年事实上才真正展现出海外需求降低的概念,因为现在拿的订单是明年的订单,很多企业现在看到明年订单实在就在这,因为西方经济在进入萎缩的状态,那么明年它政府还有没有钱去救助?

我们也看到警察这2年,特别是最近这段期间,很多警察反应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加班处理危机。那么处理危机,警察这种强大的工作压力,是不是使他们更加容易出现这种官民冲突。

再有就是地方财政的问题,企业倒闭地方财政就会损失,另外地方卖地这样的可能性少,因为房地产在降低,没人买地了。那么地方财政收入不行的话,那么地方的政府官员还会不会为它卖力去做?所有这些问题在未来这个金融冲击下只能是越来越难,那么它解决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小。

主持人:好的,那我们的节目时间又到了,非常感谢您的分析。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