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疗法助障碍孩童 以色列动物园十年有成

(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8日专电)位于耶路撒冷的“圣经动物园”,自十年前推出动物治疗计划,借着人与动物的互动,帮助身心障碍孩童走出罹病阴影,恢复人际关系,重拾健全的信心迎向社会。

圣经动物园(Jerusalem Biblical Zoo)位于耶路撒冷南郊,1993年开馆,占地65公顷,因据旧约圣经创世记记载,上帝降洪水灭世前命诺亚造可纳各类动物的方舟,所以名为圣经动物园。

园方饲养众多原生与稀有动物,包括濒临绝种的叙利亚熊等,不论犹太裔、阿拉伯裔、宗教与非宗教人士,都能在此和谐交流,也曾复育多种保育类动物妥善野放,并成功复育泰国政府所赠大象。

圣经动物园10年前推出的“动物辅助治疗计划(Animal Assisted Therapy)”,充分发挥动物园寓教于乐功能,最为人津津乐道。

圣经动物园长杜伦(Shai Doron)向记者表示,1998年在热心人士赞助下,他们针对患有自闭症与失聪的孩童,设计一套动物治疗的课程,借着如何学习与动物和平相处,让孩童学习克服身心缺陷,重返正常生活。

杜伦说,身心障碍的孩童最需要学习如何控制情绪,借着动物治疗法,孩童可由与动物的相处,了解动物的习性与喜怒哀乐,以非语言的方式,摸索与动物如何沟通,学习情绪管理与自制。

他表示,除了情绪控管,动物治疗也安排孩童学习喂食动物与清洁动物环境,以及如何疼爱、照顾动物,甚至动物分娩时,也会安排他们当个好助手,亲自体验新生命降世的喜悦及生命的可贵。

目前园方安排孩童接触的动物,以小马、羊、鹦鹉、小象、鸡等为主,治疗课程可允许父母亲参与,以利亲子互动,完全无营利。

保守估计,由于动物园提供丰富的教育性与知识性功能活动,每年可吸引50万游客到访,其中10万人为各个不同年龄阶层的学生。

杜伦曾到访台北木栅动物园,中华民国驻以色列代表丁干城期盼,任内可促成两地动物园更进一步的交流,带动双方首都之间的更热络往来,也期盼台湾保育类动物如梅花鹿等,有机会能纳入圣经动物园的展馆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