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假考察团事件 美大学配合做假

(中央社台北8日电)大陆网站流传一时的温州地方官员假藉考察之名旅游一事,经过相关部门调查后发现,邀请的美国西北理工大学竟然出具虚假的培训日程,有关部门目前已暂停西北理工的境外培训资格。

知情人士向北京“新京报”透露,大陆审核部门应加强审核步骤,因为发邀请函的培训机构很难约束考察团行为,考察团可主动让“考察变旅游”。

大陆网友11月底在网路上爆料,一个温州培训团23人21天花费人民币65万,成员都是当地各局各县的主管,护照性质为“因公”,团长是温州市纪委副书记徐有平。

媒体转述,考察团21天行程先后前往夏威夷、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等近10个美国大城的著名景点,“公务活动”却只有5天。考察团一共花了近65万元,其中在拉斯维加斯住的是700美元一晚的酒店。

负责公务员管理的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外国专家局经过详细调查后认为,邀请的美方配合做假。

“新京报”表示,外国专家局出国培训管理司12月1日提出了调查结果,发现美国西北理工大学向中国相关的审核机关,提供了虚假培训日程,也就是说,西北理工的邀请函及日程安排都符合规定,但实际上将培训课程缩减至3天,行程由3个城市增加至8个。

出国培训管理司已依相关规定,停止西北理工的境外培训资格。对于2008年由西北理工负责接待的培训团,也一律更换培训机构。

出国培训管理司也明确表示,拉斯维加斯属于“严禁培训团组去往的城市。”

据曾去过类似培训团的人士透露,国外大学一般不会主动邀请大陆官方部门培训,而是由大陆官方机构提出申请,对方向中国驻外使馆或外交部查核,之后再询问培训的要求和行程等内容,并发出邀请函。

但是考察团到达目的地后,“如果不按照日程安排进行,对方也没有什么办法”,考察团完全可能透过当地导游或其他人员,不参加培训或者缩短时间,将培训考察变成旅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