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考虑4.5%超低房贷利率 刺激房市

(大纪元记者肖见综合编译)在为几乎所有类型的金融机构大量融资而无起色后,布什政府和美联储将目光转向普通房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2月5日警告说,飙升的没收房屋数量进一步威胁着美国经济。他提出修改政府贷款工程计划,用更多纳税人的钱去帮助屋主重新贷款,以免其失去自己的家。

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游说联邦官员,采取更多行动以吸引购房者进入市场。各种提案中降低贷款利率是最受欢迎的。财政部的高级官员正在讨论将30年的房贷利率固定在4.5%的房屋补贴计划。目的是吸引更多的买主购房以稳定房价,并振兴房市从而带动相关行业。这是自60年代早期以来所见过的最低利率。

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云(Lawrence Yun)估计,为期一年的4.5%贷款计划,政府将补贴500亿美元左右,房屋销售会比现在低迷的销售率增加10%。利率降低约1个百分点,相当于降低约 10%的房价。每减少1个百分点的利息可能出售的房屋约为50至80万套,如果该计划扩大到希望重新调整房贷的屋主,政府的成本可能要高出10倍。

但是这项廉价的贷款计划只适用于购买房屋的人,而不是让约5千万个已经拥有房贷但希望能获较低利率的家庭获益。因此,该计划既没有为无法偿还高利率贷款正面临丧失屋权的数百万计的人提供直接救济,也没有为尚能还贷但对低利率感兴趣的人提供任何好处。一些财政部官员和银行家认为,这个计划弊大于利。看到新搬入的邻居支付比自己低约三分之一的房贷,而自己又不能重新调整房贷,会令这些屋主会非常不满。

德州农工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经济师詹姆斯‧盖恩斯(James Gaines)建议:政府还可以为购房者建立一个联邦税收抵免的奖励,以吸引更多购买者。今年夏天国会批准的7,500美元税务优惠只是一个长期贷款,房主必须偿还。应让它真正为房屋购买者减税。另一个建议是,鼓励投资者购买房产并把它们出租,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各种税收优惠,如对拥有5年以上的房屋取消资本所得税(capital gains tax)。

RGE经济研究公司首席分析师(RGE Monitor)孟凯帝(Christian Menegatti)认为,如果人们担心自己的就业机会,或可能失去工作,他们将不会购房。政府应该全面考虑刺激经济计划,这将有助于房屋保值和防止失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