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自杀事件反映中国医疗缺失

【新唐人12月5日讯】发生在11月24日的9岁男孩发烧没钱看病,用红领巾上吊自杀事件,男孩虽然已经获救,但至今仍处于昏迷状态。这个消息经媒体披露之后,虽然得到社会舆论及民间救助单位的关注,但有报导指出,医院方面认为男孩肯定成为植物人,男孩至今并没有得到积极有效的治疗。

12月1号,媒体报导说,广东汕头市一个9岁的男孩因身体发烧不舒服,找父母要10元钱去看病抓药,然而家贫缺钱的父母相互推诿,为了谁去借钱发生激烈争吵。隔天早上,这个孩子没有去上课,他在房间里用自己的红领巾在床梁上打了一个结,然后把下巴伸了进去……虽然已经获救,但这个自缢后昏迷了6天的孩子仍然没有苏醒过来……。

据网路论坛《天涯杂谈》作者邱莉莉介入事件后续报导指出,入院六天,这个名叫高海钦的男孩没有做过核磁共振,只是做了简单的CT。据专业医师研判,孩子的希望还是蛮大的,但是:如果这样一直不管,清醒的可能性只有20%不到,如果以高压氧舱和脑干细胞移植等给予积极有效的治疗,清醒的可能性在百分之五、六十以上,再伴以康复锻炼,三个月效果会非常突出。

邱莉莉提到,孩子父母借钱经常是2毛2毛的借和凑钱,怪不得10块钱拿不出来,如不亲眼所见,很难想像……

为抢救孩子而努力协调各单位的邱莉莉遗憾表示,男孩转运北京治疗的希望破灭了,因为转运的过程风险过大。但大量网友的跟帖留言表达了社会民众的关心与同情,也有许多网友提出疑问:“是否应该给国家领导人看看,医疗体制改革是否应从中吸取教训呢?” 
 
“民众的声音为什么总被忽略?”

“看看各级官府的奢华,再看看广大老百姓的现实状况,真的是没话可说了。”

《天涯杂谈》作者傅建华也撰文指出:医疗保障是维护公民生命的防火墙,如果没有一个基本的制度保障,高海钦小朋友的悲剧就绝对不是一个个案。而绝大部分农民都是没有任何保险的,他们没有工作,收入不高,绝对不会去劳动局花钱买份脆弱的保险,更不可能购买任何昂贵的商业保险。……如何为普通民众提供一份不奢华但又免费的保单,这是政府责无旁贷的义务。

傅建华建议说:中国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费出国的经费已经高达1.7万亿,只要把这种奢靡的经费拿出一个零头,就可以解决民众的生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