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考量 斐执政党要媒体减少总统曝光度

(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5日专电)据南非媒体报导,执政党非洲民族议会(ANC)已指示南非国家广播公司降低总统莫特兰德的报导,担心莫特兰德曝光率太高,恐影响党主席朱玛明年的总统选举。

今年初才被ANC拱上国会议员的莫特兰德(KgalemaMotlante),在前总统姆贝基于九月遭ANC全国执行委员会强迫下台后,以朱玛为核心的集体领导随即推出党副主席莫特兰德出任总统。

为人向来低调的莫特兰德,一般认为,他接下总统一职只是暂时性的措施,明年4月大选,朱玛仍将依照接班惯例,以党主席身份代表ANC角逐南非总统。

南非国家广播公司(SABC)一些记者指出,为了不使莫特兰德政府首长形象压过朱玛,进一步影响明年的接班布局,ANC在10月要求该电视台降低莫特兰德的报导比重,让朱玛有更多、更好的曝光机会。

对此传闻,ANC秘书长曼塔锡(Gwede Mantashe)否认,并强调ANC没有立场告诉SABC多报或少报那一位党领导人的活动消息,更没有看到莫特兰德和朱玛有任何的不快,ANC只是要求电视台报导客观而已。

不过,金山大学(Wits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布伊森(Sue Booysen)认为,当ANC决定由谁取代姆贝基出任总统时,她就知道亲近朱玛者曾警告,万一莫特兰德表现太好或太强势,届时恐怕难以将莫特兰德拉下马,ANC要求媒体对莫特兰德的报导不要太超过,她一点都不意外。

另根据南非“媒体监督 计划”(Media MonitoringProject)执行主任柏德(William Bird)所做的量化分析,11月20日到29日,SABC报导莫特兰德的秒数为61秒,同时间朱玛曝光率为239秒。

柏德指出,莫特兰德只有在媒体无法忽略报导的情况下,如主持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高峰会、或谈论有关非洲大陆和全球的议题时,SABC才会播报莫特兰德的新闻。

无独有偶,TNS研究调查公司昨天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对于莫特兰德近二个月的施政表现,40%的受访民众回答不清楚,而同样的问题,过去回答不清楚或不知道的百分比,通常约10%到14%。

由此说明,在朱玛等党领导的监督下,莫特兰德只能继续当一位没有声音的总统,否则难保不会像姆贝基一样,国家元首反而惨遭执政党开除的命运。97120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