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访印 将签署核能合作协议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 星期五(12月5日)展开对印度为期三天的访问,并与印度高级官员举行了会晤。梅德韦杰夫此行除了加强印俄两国经贸合作之外,也是两国在核子技术合作上的起点。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星期五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总统府前接受了正式欢迎。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PratibhaDevisinghPatil)及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都出席了欢迎仪式。

随后,梅德韦杰夫拜访了甘地的陵墓,向印度国父表示敬意,并与印度外长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就广泛议题举行了会谈。

梅德韦杰夫此行还将与印度总理以及总统、副总统等多位领导人会晤,交换意见。

除了防御、安全、武器交易等方面的合作外,印俄双方还将开发新的技术交换领域,俄方并提出增加投资的提议,包括增加贸易及经济合作。

但此行最受瞩目的将是印度取得核供应国集团(NSG)的豁免权,及经过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同意的保证条款之后,两国将开展新的核子技术合作。两国预料将签订八项包括民用核能的协议,其中之一为俄罗斯将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都省(Tamil Nadu)建设四台核子机组。梅德韦杰夫此前表示,俄国将出售核子动力潜艇给印度作为防御合作的一环。

此外,鉴于孟买发生的恐怖攻击事件,双方还将交换对抗恐怖主义的观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