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记者无疆界大奖揭晓

【新唐人记者严清西巴黎报道】2008年度记者无疆界大奖,12月4日在法国巴黎揭晓。古巴记者雷加多•坎萨雷斯•阿尔芬索荣获今年的“记者大奖”。下面请看本台记者从法国巴黎发来的报道。

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疆界组织将“2008年度记者大奖”颁发给了古巴记者雷加多•坎萨雷斯•阿尔芬索(Ricardo Gonzalez Alfonso),以奖励其为自由媒体争取生存空间而作出的贡献”。记者无疆界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坎萨雷斯•阿尔芬索和另外26名异议记者,因“敢于挑战古巴政府对新闻的垄断”,在2003年3月“黑色春天镇压潮”中被逮捕,并以“分裂古巴国家和领土罪” 被判处20年的牢狱。奖杯由也曾在古巴被捕入狱的记者坎萨雷斯带领。

记者无疆界2008年度的“媒体奖”由北朝鲜自由广播电台(Radio Free NK)荣获。记者无疆界指出,该电台记者“经常受到死亡恐吓”,北朝鲜政权曾多次威胁,如果这一电台不被禁止就停止与韩国进行对话。

缅甸博客作者扎尔加纳(Zarganar)和内•芬•拉特(Nay Phone Latt)因通过网络捍卫人权,揭露缅甸军政府的暴政,双双荣获“网络异议人士大奖”。

法国国家电视三台著名记者奥戴丽•布勒瓦尔(Audrey Pulvar) 和200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伊朗律师莎琳•艾巴迪(Shirin Ebadi) 到场颁奖。

针对中共对新闻自由的打压,记者无疆界新任秘书长让-弗朗斯瓦•朱利亚(Jean-François Julliard)表示,十几天后萨哈洛夫人权奖就将颁给胡佳,那时中国的人权又将成为焦点,而且明年将有许多的重要纪念日,如天安门屠杀20周年等,中国人权将会是世界的聚焦点。

就新唐人对华播出信号被欧卫公司故意切断事件,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莎琳•艾巴迪表示,信息一定要通过各种形式在全世界自由的流通,所以新唐人电视台应该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支持,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民受到的不公。

记者无疆界大奖设立于1992,旨在奖励不畏困难及压力,而坚持维护新闻及言论自由的记者、媒体以及网络异议人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