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美国经济要耗费多少资金?

(美国之音记者克莱恩报导)挽救美国经济目前的颓势究竟要花多少钱?应该由谁来为此买单?美国之音记者最近和几位经济学家进行了交谈。

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为了恢复经济活力而做出的庞大开支承诺堪称史无前例。

布希总统在今年年初批准了一项以退税为主的152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后,美国政府正在实施计划耗资7700亿美元的金融拯救计划。同时,美国政府还接管了房贷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并向保险业巨头AIG注资。目前,政府还在考虑向花旗集团和三大汽车公司提供更多帮助。

除此之外,当选总统奥巴马提议实施一项耗资规模在3千亿到7千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

*福谢:超过万亿美元*

面对数量繁多的庞大开支计划,人们很难准确预测整个经济复苏过程要花多少钱。不同经济学家的预估差别很大。穆迪经济网站的宏观经济项目主任戈斯.福谢说,最终的开支很可能是13位数字,也就是超过万亿美元。

他说:“在我们完成经济复苏后,总的花费很可能会接近两万亿美元,尤其是如果包括各种刺激方案和不同的救助计划。”

*资金来自何方?*

虽然美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但要拿出这么大的一笔钱也有相当难度,甚至近乎不可能。所以这笔钱究竟要从哪来?福谢说,美国政府要大举借债,这笔钱的大部分要来自国外。

福谢说:“政府要发行很多国债。债主大部分来自海外。也就是说,由外国投资者购买美国国债来为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提供资金。”

*霍尔尼:关注预算赤字正确*

很多经济学家同意,为了激活停滞不前的经济,赤字开支、寅吃卯粮是一付美国政府不得不吞下去的苦药。不过,华府智库预算和政策首要任务研究中心 (Center on Budget and Policy Priorities)主任詹姆斯.霍尔尼说,当选总统奥巴马和他的经济团队现在开始关注赤字开支对联邦政府长期预算的影响是正确的。

他说:“短期积累钜额赤字是必要的。但与此同时,我认为奥巴马和他的经济助手们展示出他们打算怎么样在长期减少这些赤字也很重要。奥巴马和他的团队当然在探讨这个问题。”

*刺激经济开支能否收回来?*

另一个问题就是美国政府是否有能力收回在刺激经济方面的开支。经济智库ClearView Economics的主任肯.梅兰德说,美国政府以前对企业的救助投资最后都完璧归赵。

梅兰德说:“我们看一下政府在80年代初对克莱斯勒提供的救助。最后,政府实际上是赚了钱的。9/11后,政府对航空业提供的救助也获得了收益。现在的花费看起来大得惊人,但是最后应该还是有的赚。”

美国政府救市的一个举措是向银行参股注资。穆迪经济网站的经济学家福谢认为,从长期来看,这笔投资是会产生收益的。

他说:“现在,我们认定政府参股会得到一些股息。然后未来某个时候,政府出售这些股权的时候会赚一些。所以,从7千亿美元救市计划来看,联邦政府最后很可能把大部分,甚至全部的钱收回来。如果经济复苏进展顺利的话,还很可能会赚钱。”

*投资会起缓冲作用*

预算和政策首要任务研究中心主任霍尔尼认同这样的判断。他说,刺激方案和救市资金不会立即停止衰退,但这些投资会对经济下行起到缓冲作用,并帮助美国经济步入正轨。

霍尔尼说:“我们有理由相信,政府现在已经采取和计划在近期采取的措施将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和稳定经济。这并不是说经济会停止减速,或者失业率立即停止攀升。但是,这些计划将促使经济出现逆转,然后恢复增长。”

奥巴马在构筑经济团队的同时,也警告美国民众说,经济在变好以前很可能会继续恶化。但是奥巴马希望他的经济计划,再加上布希总统已经采取的措施,将为美国经济注入活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