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今年新车销售台数将创34年来新低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9日专电)日本国内的新车销售量锐减,这个月到27日为止,销售台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3%。12月的销售量即使与去年同样多,预估今年总销售台数为325万台,创34年来新低纪录。

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导,本月份的日本国内新车销售台数(轻型汽车除外)到27日为止,为15万9千台,与去年同期相较,减少了33%。下个月即使销售台数与去年相同,今年一整年总销售台数顶多约325万台,是石油危机发生后1974年以来的新低水准。

日本的新车销售台数几个月以来持续减少,而且减幅逐渐扩大。9月份减少了5%,10月减少了13%,11月约减少3成。

这主要是受到美国次级房贷问题、汽油价格飙涨的影响。九月时,美国证券大公司“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声请破产之后,伴随美国金融危机而来的全球景气衰退导致新车销售台数锐减。

以车种类别来看,排气量2000cc以上的中、大型车及进口车的销售情况明显不振。受到股价下跌的影响,向来支撑高额消费的富裕阶层也严控荷包。

较省油费的轻型汽车(排气量660cc以下)的销售情况也不好。若加上轻型汽车,本月份的总销售台数到27日为止,约26万台,与去年同期相较,减少了25%。今年一整年,总销售台数约510万台,为28年来首见的新低水准。

新车售况低迷,汽车公司纷纷减产。日本汽车工业会昨天指出,十月份日本国内汽车生产台数减少6.8%。三菱汽车公司的总经理益子修表示,可能要等到2010年以后才能见到经营环境好转。

日本国内的新车销售台数(轻型汽车除外)颠峰期是1990年,创下597万台纪录。今年如果仅止于325万台的话,等于是18年内市场几乎缩一半。

汽车业及其相关产业的就业人口占日本总就业人口的8%,汽车生产、销售状况持续低迷的话,将严重影响劳动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