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称经济下行将造成新失业

一名中国高级官员星期四表示,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急剧变化,在不断加大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有可能造成新的失业并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会见记者时说,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已经成为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完全见底,从全世界的趋势来看,现在影响还在不断地扩大和蔓延,给中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地加深。11月份(国内)有一些经济的指标确实出现了加速下滑这样一个态势。”

国家资讯中心预测,由于出口疲软和房地产市场下滑,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将从第三季度的9.0%下降到8.0%。

张平承认,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特别是一些以生产出口产品为主的企业,有些甚至出现停产、半停产。他说,这自然会影响到就业,某些地方确实出现了农民工返乡的现象。

就在张平发表这番讲话的前一天,中国央行下调存贷款利率1.08个百分点,以鼓励消费者和企业借贷或花钱。这是1997年以来的最大幅降息,也是3个月以来第4次调低利率。张平说,降息是刺激经济增长的必要措施:“为了抑制经济增长过速下滑这样一个局面,那么我们就必须采取影响比较大、效果能够比较显着的措施,降息是其中的一个部分,这也就是我们前面说到的‘出拳要重’。”

*刺激经济方案将带动内需*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是为了强化早些时候公布的启动内需、刺激经济的措施。11月9号,中国宣布了一个在今后两年里投资4万亿元的宏大计划。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预计,这4万亿元投资,大体上可以每年拉动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他说,这笔投资将用在七大领域:“这4万亿里,保障性的安居工程2800亿;农村的民生工程和农村的基础设施大体是3700亿;铁路、公路、机场、城乡电网大体是18000亿; 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大体是400亿;生态环境这方面的投资约是3500亿;自主创新结构调整是1600亿;灾后的恢复重建,重灾区是1万亿。”

最初的1000亿元将用在今年第四季度。到目前为止,该笔投资已经落实到项目,现在已经下达的计划超过40% ,其重点是解决民生问题、基础设施和生态环保。

张平说,要继续提高低收入群众保障水准,继续提高离退休费、优抚人员抚恤标准和低保群众的低保水准;要增加农民收入;要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

他说,国家要帮助有困难的企业渡过眼前的危机:“用中国的一句古话,叫‘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过多的企业停业、停产,会造成大量的工人失业,也会引发社会的矛盾,激化、产生不稳定的因素。”

本星期,三个省份发生了被解雇员工举行抗议,要求提高补偿的事件。星期二,在广东省东莞市,500多名愤怒的下岗工人在公司门前示威,并打砸和推翻了警车。

张平表示,根据市场条件和经济形势,今后还会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来扩大内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