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举办欧美中三方消费品安全峰会

(大纪元记者孙华比利时报导)近来,中国出口产品安全事件频发,引起欧盟和美国的高度关注。11月17日到21日,正值国际产品安全周之际,欧盟委员会邀请美、中两国,就如何改善中国出口产品安全状况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高峰会议。

这次会议,中欧双方正式签署了一份安全谅解备忘录,就统一玩具安全标准、建立产品追溯体系,以及加强问题产品通报体系等多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以便继续加大对中国产品特别是玩具产品的监督力度。

欧盟委员会消费品事务专员米格勒纳‧库内娃女士在第一天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欧盟与中国的关系是建立在自愿性的自我调节上,而不是通过妨碍中国商品进口的法律来施压。在消费品安全方面,中国还没有达到欧盟所期望的水准。

圣诞节就要到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执行主席南希‧诺德女士首先强调,“儿童是脆弱的消费群体。所以在玩具质量上不能容忍任何的马虎。”她还表示,美国不排除退回中国产品的可能性。

布鲁塞尔方面认为,中国官方在处理安全事件上行动迟缓,其原因不只是因为腐败,而且监督机构也不能 及时找到问题厂家,因为中国还没有像欧洲一样健全的工商注册法规。

在欧美,不断发现来自中国的不安全产品,且数量巨大,尤其是玩具类产品。去年在全球范围内有2千万件中国玩具由于安全问题被召回。在欧盟国家,欧盟警报系统“RAPEX”(Rapid Alert System for Non-food Consumer Products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警报系统)自年初起竟报告了600件来自中国的危险产品。中国玩具被列为不安全产品之首。

今年,欧盟27国都表示,将在圣诞前后加强对进口玩具的检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