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亚太峰会告别秀 吁以自由市场重振经济

【新唐人11月23日讯】面对全球经济动荡不安,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吁请集会秘鲁首都利马的太平洋周边国家领袖,以“自由市场的力量”促成经济的长期成长。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forum, APEC)领袖高峰会今天在利马登场,在明年1月20卸任前最后一次出访的布什说,面对此次经济动荡,集会利马的21个经济体必须拥抱“自由市场、自由贸易与自由的人民”。

布什说:“当我们展望未来,今天我们各国所面对的任务无疑非常艰钜。由金融危机复苏需要时间,但我们必将复苏。而且在过程中将开启繁荣的新时代。”

另一方面,布什也誓言要利用他最后两个月任期,努力促成世界贸易组织 (WTO)杜哈回合 (Doha round)谈判能顺利达成协议。

 他说:“我知道我的任期只剩下两个月,但这个政府将非常努力的协助各项必要措施与程序到位,以完成这一回合的谈判,并向世界宣告,21世纪我们拒绝保护主义。”

在全球经济少有康复迹象之际,太平洋周边21个经济体的领袖今天集会利马,研商如何在全球经济骚动中采取措施促进贸易。新兴强权如中国、俄罗斯则要向美国总统布什说再见。

在20国集团 (G20)华盛顿高峰会促请各国修复已陷入跛行的金融体系后,预料亚太经合会这次高峰会将集中焦点在保卫自由贸易,以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澳洲总理陆克文说:“现在好像出现了叫做‘悲观与毁灭’的时尚业,每个人说的都是情况如何坏。”

  他说:“要嘛你是这个过程中随波逐流的一部分或一小块,要嘛你承担起领袖的衣钵作出一些事情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