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区强拆饭店 陆媒记者亦遭殴打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严修报导)北京市丰台区本周四发生一起暴力强拆事件,前往采访的大陆媒体记者被殴打。当地政府说,拆迁非政府所为,施暴者也是假城管。然而,目击者说这根本就是政府行为。

Watch the video on YouTube
视频:北京暴力强拆饭店(RFA)

据京华时报星期五报导,昨天上午8点多,100多名男子列队将位于丰台路口的“福成肥牛”饭店紧紧包围。这些人均着统一服装,部分人头戴标有“城市管理”字样的白色头盔,身着深蓝色大衣;部分人全身迷彩服。3辆铲车和消防车也开到饭店门前。拆迁者还用警戒线将饭店围住。

拆迁方和被拆迁方随后发生严重肢体接触。饭店人员持液化气罐上到房顶抵抗。岳各庄村支书此后向记者声称,拆迁方为村里联防队,没有任何政府、警方和城管部门介入。

就此本台记者周五电话采访了饭店老板的侄子杨健,他当时也在事发现场,他说拆迁方出动了约四、五百人:

杨健:“警察是真的,还有消防,有那个派出所的,当地,还有城管,还有当地那个联防队,全到齐了,都是全副武装。”

记者:“他们来了多少人?”

杨健:“加起来进去砸店的是一百多,接近二百人,加起外边,一共四、五百人。”

记者:“是不是记者也被打?”

杨健:“京华时报和新京报记者都被打了,都曝光了他们。”

记者:“后来他们说那些城管是假的?”

杨健:“他们来的都穿了制服,都配了警衔的,我们那个摄像上面都摄出来了。”

据了解,饭店老板1998年开始租下这块地皮,签了20年的合同,房子是他们自己盖的。约一星期前,在饭店后面的灯具城口头通知他们7天之内拆除,杨健说:

杨健:““我们那个岳各庄大队的一个下属的企业,他就说我们挡住他的门脸了,挡住他的风水了,他说必须给他拆了。”

记者:“之前有没有跟你们谈过这个问题?”

杨健:“以前他们没有出过任何的法律程序,没有任何通知,他就是口头就说,你把房子给我拆了,7天之内。”

不过,星期五,北京维权人士周莉说当局的所谓假城管本身是一个假话,掩盖真城管的原因是害怕引发突发性的群体事件:

“我想现在因为政府和民众之间的矛盾很深,经常发生摩擦,造成这种全体性的突发事件,可能就是说现在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转移注意力,把这种变成一个民事的纠纷。”

另外,星期四下午,来自湖北郧西的访民鲁尤林在天安门广场附近点燃了土制爆炸品,之后被多名公安带走。

星期五,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仍被押在湖北省驻京办的鲁尤林,他说明天将被送回原籍。至于是什么原因导致他在天安门点燃爆炸品,鲁尤林说:

“我就是不服湖北十堰那个判决,我那个省高院的判决。正常的渠道被那个有关人员给堵死了,我找过多次,他拒绝我,并且当面拒绝,在这种正常的途径遭遇后,没有我申诉的权利了,我最后只有走着这条道路。”

据了解,鲁尤林没有伤害任何人的意思,只是想通过此举引起大家对湖北当地的黑暗和腐败的关注。他知道他的该等行为是违法的,也收到了行政处罚通知:

鲁尤林:“就是违反治安法条例。”

记者:“给了什么处罚你呢?”

鲁尤林:“就是那个燃放焰火炮竹,应该是15天的刑事拘留。”

记者:“就是说你要回到当地作刑事拘留?”

鲁尤林:“对对对。”

记者:“你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鲁尤林:“对,以前我就早准备好了,如果他再不解决的话,我上来还这样搞。”

本星期,北京连续发生了多起群众示威活动,随着普法日的来临,会不会有更多、更大规模的群体事件,还有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