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承认加国经济衰退暗示再降息

央行行长承认加国经济衰退暗示再降息

昨日(周三),联邦央行行长坎尼(Mark Carney)在安省伦敦市对加英商会(Canada-U.K. Chamber of Commerce)的演讲中提到,加拿大可能在未来一年里步入经济衰退(recession)。同时行长还进一步暗示:为了刺激经济,央行可能会再次降息。据悉,这是联邦政府官员首次承认本国经济将遭遇衰退的危险,因此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10月份全球危机的影响超乎预料

上个月,美国股市遭遇史上罕见的风暴,并迅速演变为国际金融危机。在北美本地的股市上,数千亿的资产被蒸发,同时人们的信心也大受打击。经济不景气也导致了国际市场上商品价格的下滑,油价、工业金属价纷纷出现大幅回落,这让以自然资源开采产业为经济支柱的加西诸省份大受影响。此外,加东传统经济区也未能从去年制造业大萧条中复苏,安魁两省的制造业已因工厂倒闭、裁员而损失了数以十万计的工作。据预测,上月的金融风暴导致加拿大的进出口量减少了将近20%,国家财政收入大幅缩水。

联系到这个背景,坎尼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的衰退正不断加深,而世界主要经济体对原材料的需求放缓拉低了本国生产商品的价格,使得加拿大受全球危机的影响越来越重。行长还特别提到,美国房产与汽车市场的低迷打击了加拿大的出口商。出于以上几种原因,加拿大的贸易条件正不断恶化,收入也在减小。

(加拿大央行行长Mark Carney)

此外,坎尼还修正了先前央行对全国经济未来走势的预测。他表示,央行上个月所出台的经济展望报告并没有估算到全球危机的影响有这么大,因此有些太过乐观。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坎尼继而估计,今年最后一季度的GDP增长会大大低于上个月的预测值0.4%,可能只为零;09年的平均增长则只有0.6%,勉强不陷入负增长。

而明年最困难的时候莫过于第一、二季度,其增长率将几乎为零,稍不留意就可能是负增长,一脚陷入学术界对“经济衰退”的定义(即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负增长)。不过坎尼同时表示,09年下半年加拿大的经济或许会稍有起色。

不过,坎尼虽然是首次承认联邦会陷入经济衰退,但他的预测还算是比较乐观的。据不少受雇于私营公司(private-sector)的经济学家们估计,09年本国经济将出现17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而就连先前一向对加拿大经济很有信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修正了先前的观点,表示本国明年的平均经济增长只有0.3%左右。

国内需求仍然相对健康

虽然联邦经济已出现陷入衰退的可能,但是加拿大似乎还没有到经济一蹶不振的地步。行长表示,目前国内需求仍然“相对健康”,而加元兑美元走低有助于抵消部分出口走弱。此外,加拿大的金融银行系统也依旧运行正常(sound),虽然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良好的基础并未受到冲击。

坎尼还将目前全国所面临的经济压力归结于全球的大环境。他指出,加拿大经济现今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外部因素”造成的,尤其是美国所出现的危机更是对本国经济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因美国出现大量失业,人民的生活需要降低,因此他们对加拿大木材及汽车的需求量急降。不过行长表示这在预料之中,因为美国几乎发生的任何变化都“不可避免地”对加拿大经济产生了影响。

联邦政府可能再次降息

上个月,联邦央行曾连续两次至目前的2.25%,,以刺激经济、保持银行系统健康。然而,尽管央行已在过去的一年中将利率下调了一半,但是昨日央行行长还是暗示会继续降息,甚至突破年利率2%的心理大关。

坎尼首先表示,本国金融业并没有任何问题,而央行也有望实现2%的通货膨胀目标。他继而指出,加拿大央行早已采取大幅减息之举,至此加拿大要比除美国和中国之外的多数发达国家具有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他还重申了自己的一贯观点,称可能需要采取更多货币政策刺激措施以防止通货膨胀率的大幅回落。根据他的暗示,业内人士预计央行将在12月9日的会议上进一步减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