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小中高校学生暴力突破5万件 小学生激增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21专电)日本文部科学发表的统计报告指出,去年度全国国公私立的小学、中学和高中发生的暴力事件首次突破5万件,以小学增加最多,校园暴力的低龄化引起教育界忧心。

统计指出,2007年度,全国小中高校发生的暴力事件共52756件,校园暴力事件从2005年度起增加,首次突破5万件大关。其中,小学生造成的事件有5214件,比前一年增加37%,中学生36803件,增加20%,高中生10739件,增加5%。

暴力行为以发生于学生之间的28396件高居首位,接着是破坏校方器具15718件和对老师的暴力6959件。受警方辅导的小学生有182名,增加80%,中学生3872名,增加8%,高中生648名,减少14%。

统计并指出,去年度校园欺负事件共101127件,虽比前年度减少19%,但文部科学省慎重表示,由于事件难以全面掌握,实际件数可能更多。

本全国都道府县教育委员会分析指出,暴力事件增加的主因包括:学童学生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不知忍耐,以动手取代动口;规范意识低落;沟通能力不足。

小学生的5214件暴力事件由5111名学童造成,同一学生往往出现重复暴力行为的现象,其中,5年级和6年级占总数的6成以上,暴力行为的低龄化引起日本教育界的忧心,专家指出,光是强调个人自由难以让学童成长自立,如何兼顾成为教育的重要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