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指香港经济将持续恶化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香港政府近期推出多项挽救经济措施,有学者表示作用不大,并指出今次金融风暴对香港造成极深远影响,经济情况将持续恶化,在企业倒闭潮和裁员潮下,失业率明年会急剧上升。

在全球金融风暴下香港政府推出多项挽救经济措施,包括为中小企提供600万港元营运资金保证,并计划未来9个月将推出多达100项的工程,创造4万个就业机会。中文大学财务学系副教授苏伟文认为这些措施效用不大,因为香港属于外向型经济,经济情况取决于外围因素,包括欧美市场等。他指今次金融危机对香港的影响极其深远,复苏需时。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系副教授苏伟文:有的乐观估计需要9个月,但我自己看起码要2年的时间,才有解决问题的曙光,外围因素更加恶化下去的话,所需要时间可能不只2年,可能3、4年或是更长时间。

在连串倒闭潮下,香港面临失业问题,苏伟文指出,今次失业重灾区并不是在制造业,而是在金融行业,如近期国际性大银行花旗和汇丰的裁员行动,将波及其它行业。而港府最新公布的8至10份失业率为3.5%,未能反映实际情况。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系副教授苏伟文:2009年第一季过了中国新年后,失业率会急遽恶化,但是底线仍未到,09年问题会比较严峻一些,到 2010年失业情况会比较明朗化,在那个阶段失业率会比现在多出很多倍,一定超过5%。

苏伟文认为,今次金融界裁员潮只是第一波,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大规模的裁员行动出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