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数万民众抗暴遭镇压

【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甘肃省爆发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民众抗暴事件,逾百名农民受伤。当地人士认为,官商勾结以及搬迁补偿不到位,导致了这起官逼民反事件。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受强拆影响的陇南市农民,在周一晚同周二上午,两度冲击市委办公大楼,周二早上群众人数更多达五万人。当局调派大批武警到场镇压,并施放催泪弹驱散群众,冲突中逾百名农民受伤,其中数十名农民伤势严重,有目击者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有二十多名农民死亡。但目前官方没有公布在事件中有人死亡。

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了曾参予包围市委办的陇南市东江镇农民周女士,了解两次冲突的过程。周女士指,数百名拆迁户周一陆续到市委办上访,抗议市政府不合理拆迁,到傍晚时份,农民集结人数愈来愈多,连同围观者估计有近万人,到周二凌晨,现场的秩序开始失控,群众冲击市委办大楼,并造成破坏,当局调来大批武警,使用暴力抓捕农民,双方首度发生冲突,至少有十多名农民代表被打伤及抓捕,在武力镇压下,武警在凌晨二时许成功将群众驱散。不过,当局过分使用武力引起农民公愤,大批农民早上九时许再到市委办讨说法,因农民声势浩大,加上围观群众,包围市委办的群众多达数万人,当局再次大规模镇压。

周女士说:农民坚持去闹,因为昨天到市委办上访不被理会,晚上农民与武警打起来,至少十多名农民代表被打伤抓捕,多人送院,早上更多农民聚集到市委办讨说法,要求不拆房并交出代表,数百名武警又打起来,我被推倒地上,见到重伤倒地的至少有十几人。

周女士曾经去医院探望受伤农民被拒,她指医院门外有公安武警把守,拒绝村民进入。

另一名农民周先生指,早上约有数万名农民聚集抗议,当局派来数十部武警车,数百武警到场施放多枚催泪弹,然后见人就打,男女老幼都不放过,周先生估计冲突中逾百名农民受伤。他说:当时群众约有近五万人,陇南市委调派周边多个县的武警过来,约有好几百人,他们手持警棍,施放多枚催泪弹,然后暴打农民,部分受伤的被抓捕,很多被追打拚命逃跑,很多农民被打伤,估计有一百多个农民受伤。

周先生说,周二凌晨时,部分农民情绪激动,冲击及打砸市委办两幢大楼,又焚烧多部政府车辆泄愤。周先生指,早上的冲突维持了个多钟头,武警清场后,整个武都区实施戒严,各出入道路有武警站岗把守,要抓捕参加打砸的群众,现时不少农民受伤送院。

另一名农民何先生更指,冲突中目击有多名农民被武警打死。但官方到目前没有公布有死亡数字。他说:市政府派来很多武警,打死了廿多名上访农民,他们坚持上访,当时我在现场亲眼睇到,当局派来武警打农民,廿多个被打死,受伤的不计其数。

何先生说,东江镇内六条村的几千亩农田,本年初被陇南市政府提出征用,数万名农民不满赔偿太低,一直拒绝搬走,多次上访无果。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说,该台记者采访到了陇南市以及就近其他城市的一些人士,这些人士认为这次冲突事件是权贵阶层贪得无厌和官商勾结导致官逼民反。

陇南市西和县居民文俊义告诉美国之音说:“中国的经济是市场经济,这个市场经济没有错,但是走了样,变了味,变成了一种掠夺经济,甚至是一种土匪经济。他们把老百姓的财产掠夺过去,然后转手倒卖。他们的私人利益驱使他们去这么做,而且是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在这么做。 ”

文俊义认为,政府在处理这类问题时往往站在房地产商一方,因此在权力和资本勾结的情况下,不可能公正、合理地解决拆迁纠纷。文俊义说:“中国很多地方都是以房地产的发展作为地方经济的支柱。所以,政府在处理这个问题时,可以说是站在不公正的立场上的。很多地方出现房地产纠纷以及土地被侵占问题时,如果要到法院告状,法院也不予立案。这就赤裸裸地暴露出政府处理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甘肃省天水市居民郭新民说,他对陇南市发生因拆迁纠纷而导致的上访事件深有体会。他本人就是因为老城区改造而被强行拆迁的:“陇南事件和我的经历相似,在我的拆迁问题上也是官商勾结,对老百姓补偿时,房屋建筑面积一个平方米只有4、5百块钱,但是,他们征用土地后的建筑面积一个平方米达到3千7、8百块钱左右。你说,这样的差距,老百姓能不能接受的了?在这样的前提下,老百姓肯定要找政府。”

另一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甘肃省天水市居民王凤山认为,陇南市发生的这一事件在全国各地比比皆是。他认为,关键问题在于政府征用土地或实行搬迁时对老百姓的房屋补偿不到位:“对我们来说,这是习以为常了,到处都是。主要的问题是补偿不到位。无论是强行征购农民也好,下岗职工也好,还是老百姓的房子,都存在补偿不到位的问题。如果补偿到位了,不会出现这个问题。”

中共官方媒体对此次冲突事件报道为由于拆迁纠纷引起的上访人员打砸事件,并未有提及武警暴力清场,更没有透露双方两度发生流血冲突,以及聚集人数等,而且还把事件的责任归咎于上访民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