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美民主党重视中国的论调过于单纯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18日专电)日本“国际教养大学”校长中(山鸟)岭雄(Mineo Nakajima),今天针对欧巴马将领导的美国民主党新政权在亚洲政策会重视中国的论调加以驳斥,指出这种看法过于单纯。

这位日本的国际问题专家,今天在刊登于“产经新闻”的专文指出,日本不少媒体认为,由于美国将由民主党执政,在亚洲的关系将对中国比日本重视。他表示这种看法过于单纯,今日的世界急剧变化,事态无法如此单纯地加以区分。

中(山鸟)指出,日本今后如何对国际作出贡献,以何种理念展开外交政策,将密切关系美国的对亚洲政策

他表示,欧巴马以重建美国的历史性新星上场,有人认为他的智囊团有不少人重视中国,但值得密切注意的是新政权今后的人事布局,尤其是对社会问题严重的中国、北韩的现状和摇摆中的台湾民意下的两岸关系的看法。

提醒大家不要忘掉,连有意对中国融洽的柯林顿前总统领导下的民主党政权,在1996年中国飞弹武吓台湾首度民选总统时,采取坚决措施派遣航空母舰舰队前往因应台海危机。

文中指出,欧巴马虽以否定布希现政权的政策而赢得压倒性的胜利,但是,民主党的主张和美国的舆论有许多地方与中国现有的路线和政策并不相容,例如地球暖化和环保问题、中国镇压少数民族、言论报导自由和基本人权价值观问题等。

中(山鸟)高度肯定日相麻生太郎在欧巴马当选总统后的祝贺谈话中重视价值观,强调美日两国共享自由、民主主义、尊重基本人权和推动市场经济的价值观。

他强调,美日两国应以安保体制为主轴更加强同盟合作关系,他也针对日本有人主张应改变方针,采取对美自主路线表示反对意见,指出不宜轻易附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