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会高官总结会星期一结束

【新唐人11月17日讯】据《美国之音》报道,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议总结会将于今天(星期一)结束。这是第16次亚太经济组织领导人会议的序幕。

跟刚刚在华盛顿结束的20国集团高峰会一样,全球经济危机将是这次亚太经和会的首要话题。目前,发达国家接连陷入经济衰退,亚太经合会组织者说,与会各国将要讨论当前的经济危机。此外,为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而努力以及推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也是这次会议的讨论话题。今年还首次由东道主秘鲁提出的讨论主题是:公司的社会责任。这涉及到经济发展和社会财富分配过程中的公平问题。

提到经济发展与社会公平之间的矛盾,历届亚太经合组织的高峰会都会引来一些抗议人士,包括反对全球化或者资本主义的抗议者。而目前记者在利马还没有看到示威人群。

今年2月,在秘鲁的印加古都库斯,当地民众因为反对一项有争议的旅游开发项目,举行了激烈抗议,秘鲁中央政府一气之下取消了原定4月在库斯科举行的亚太经济组织的旅游部长会议。一位利马市民笑着对记者说,“秘鲁建筑工人工会的成员要是来利马示威,大家最好躲得远一点,这些建筑工人都是手持大家伙的彪形大汉。”不过,眼下没有听说有任何组织要发动大规模抗议。会议组织者表示,秘鲁是民主国家,人们有和平示威的权利。同时,为了保证会议安全,秘鲁当局出动了大批国民警察、地方警察以及武装部队,在各个会议场所和代表团驻地严加防范。不过,记者并没有感到有什么紧张气氛。

今天结束的高官会议总结会将就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高官们所讨论的议题敲定共识文件,递交给第16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在高官会议之后,接下来是部长会议。与此同时,工商界人士也要举行会议,包括中小企业问题讨论会和CEO高峰会。最后,11月22号和23号,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实体的领导人或者领导人代表将于11月22号和23号聚集在利马,举行高峰会并且发表最后宣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