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气褐云是新的空气污染威胁

联合国环境规划 署今天公布一份最新的报告显示,全球部分地区正遭受 严重的“大气褐云”污染影响,有十三个城市最为严重 ,它们大部分集中在亚洲,其中又以中国与印度各有三 个城市,数目最多。

  这十三个城市是:中国的北京、上海、深圳;印度 的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孟加 拉的达卡;泰国的曼谷;埃及的开罗;南韩的首尔;伊 朗的德黑兰;奈及利亚的拉哥斯。根据环境规划署的资料,这些城市面临的污染威胁 主要是空气污染中的微粒飘浮在大气中与云交互作用后 形成的大气褐云现象,对人体健康有害。

  联合国指出,目前遭受大气褐云冲击较大的区域, 包括东亚、南亚中央平原、东南亚、南部非洲、南美的 亚马逊盆地。大气褐云对气候变化的影响非常复杂,它能使地表 光线变得更暗淡(约达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五)或变 得不稳定。

报告还说,温室效应、大气褐云、城市快速发展进 程等,都是造成污染复杂趋势的原因。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九零年之间,中国的日光强度显 示每十年下降达百分之三到四,这种趋势在一九七零年 之后更为明显;印度在一九六零年到公元二千年,平均 每十年日光强度下降约百分之二。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长史丹纳说:“ 各方对于这项新危机所采取的措施,未曾清楚过”。他 希望透过这份报告,让各国正视大气褐云在环境监测中 的重要地位。报告指出,大气褐云对气候变化也会有区域上的差 异。以中国大陆而言,过去半世纪以来,华北、东北、 西北及青藏高原的温度,相对上升较高;东南部及华东 中部出现降温的趋势。大气褐云与全球暖化可能引发中国北部明显干旱, 增加中南部发生洪水的可能性;这种情形也曾发生在东 南亚。它们同时造成环境及经济损失,估计约分别占中 国及印度国民生产毛额的百分之三点六与二点二。报告还指出,大气褐云与全球暖化的综合作用,被 认为是导致过去五十年来喜马拉雅冰川融冰的主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