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母亲现身 律师指公安违法

失踪长达4个月的杨佳母亲王静梅,最近被中国媒体披露正在公安机关所属的精神病院被迫接受治疗的消息。杨佳案相关律师指出,这可能是中共公安部门为避免被推上被告席,而被迫采取的手段,由此也暴露出公安部门许多的违法行为。

正当杨佳案件进入死刑复核阶段,有关律师也正准备起诉上海市公安局,隐瞒杨佳母亲王静梅下落之际,杨佳的亲属突然接获当地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告知,王静梅正在安康精神病专科医院接受治疗。

自7月1日杨佳案发生当天,王静梅被带到北京朝阳区大屯派出所“协助调查”后便“失踪”。

据“南方都市报”11月10日的报导,王静梅的主治医师说,王静梅是被大屯派出所送到安康医院,住院费全部由政府垫付。

以公益诉讼案件闻名的北京律师郝劲松表示,由此就可以看出大屯派出所的违法行为。

郝劲松说:“王静梅的亲属王静荣甚至去他们这个派出所报过案,报告人口走失,就是这个派出所——朝阳大屯派出所,但这个派出所的警官却装作什么都不知道,这就是他一种隐瞒真相情况,拒绝通知她的监护人和近亲属,当然这是一种违法行为。”

“南方都市报”还引述王静梅姐姐王静荣的话说,她到精神病院探视妹妹时,发现妹妹很正常,而且没有特殊的看护,进入病区不用搜身,但设有监视器。

郝劲松指出,在王静梅并没有发生暴力攻击的精神病紧急状态时,公安部门私下强行送她进精神病院,又是另一项非法行迳。

郝劲松说:“可以说变相的一种拘禁行为,变相的非法拘禁,执法犯法。我觉得他就是不想让她说话,封她的口。”

11月8日晚上,杨佳案几位相关律师正计划起草公安部门隐瞒王静梅下落的起诉状﹔然而11月9日失踪4个月的王静梅突然现身,律师们认为这是公安部门刻意放出来的消息。

郝劲松说:“我觉得他是为了逃避自己处于被告的这样一个尴尬的状况,所以就紧急的主动通过王静荣把这个事情公开出来了。”

据了解,目前精神病院拒绝王静梅出院的要求,认为她患有“偏执性的人格障碍”。

另一方面,也有其他律师向中国最高法院反应,王静梅在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杨佳也可能是精神病患者,建议杨佳案发回重审,重做精神鉴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