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开发管理多处违约 西安业主堵路维权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西安市世家星城小区业主因物业管理公司以威胁停止供暖要求提高相关收费,引发数百名业主周日堵路抗议。与此同时,就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公司的违约侵权各方面的业主集体维权活动都在进行中。

西安市有上万居民的大型私人住宅区世家星城的数百名业主抗议物业管理公司违背协议,突然要求以住房面积计算代替原本按使用量计算的供暖收费办法,周日上午开始封堵了小区附近丈八东路和东一路十字路口的路口,交通一度中断至当天傍晚。业主周小姐周一告诉本台:

“昨天十点多好像一直堵到下午四点多。至少有一百多人,就是因为暖气,让我们一次交3千多,他按面积计算,对很多家庭是难以承受的。去年是2千多今年就涨到3千多,而且当时让我们买了电表也用了九百多块钱。”

据目击者描述,有大批警察到场维持秩序、指挥车辆绕道,以及用广播车劝说堵路业主,这位不愿公开身份的志愿者将现场照片发给了本台。

业主反映使用新的计算方式不但违背用者自付的公平原则,管理公司也无法解释为何每户都要缴交比去年多出一半的供暖费。据悉在多个月的谈判没有结果的情况下,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近期发出通知,在11月10日前不交新的供暖费之单位将不予供热,直接触发了大批业主此次上街游行。

另一名刚收楼的业主王先生告诉本台:“ 我们房子刚交收,还没搬进去呢。人家就明确说今年不给我们供暖了。”

本台周一致电负责该小区的西房物业管理公司询问事件,工作人员称领导正在讨论处理方案,但她拒绝回应加价相关理据等方面的提问:

管理公司:“应该在商讨吧,我们领导开会去了,我不太知道。”

记者:“突然加价是怎么回事?”

管理公司:“这个我不太了解。”

据悉除了供暖费的纠纷,该小区还存在种种问题,其中比较受关注的不少业主为不能按时交楼以及拖延房产证的问题在集体维权,要求开发商就违约做出赔偿,其中三期F座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答应是年底交楼,但现在内部排水系统什么都没做呢,看来是交不了。不过这种情况能得到赔偿机会比较少。”

至今未拿到房产证都刚到手的王先生说:“房产证迟迟不给办,没有法律上的保障,而且买卖不自由。”

而就记者关于迟交楼以及房产证询问,西房物业管理工作人员称应去问开发商。据知情者反映,管理公司西房物业根本就隶属开发商西房集团公司,而西房集团公司前身是西安市房地局下属单位。

另外据业主反映,小区还有其他很多货不对办以及管理质量不到位的情况包括原本承诺的24小时热水方面到今年5月已中断、原本宣传中的绿地变成商业及更多商品房、过度开发造成的环境包括噪音污染等等。周小姐说,这些情况似乎是现今很多小区的通病:

“有很大的出入,你如果违约应该有违约金,要不签合同有什么意义。像是我买的车位也迟交了,我去索赔,人家就说你去告我吧,没关系,就是这样。这个物业管理牵扯方方面面的东西比较多,反映的不是一个小区的问题,整个国内这一块还是有很大问题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