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岛爆炸案凶手伏法回教温和派斥殉教说法

(中央社记者余歌沧雅加达九日专电)第一次峇里岛爆炸案三名恐怖份子安罗兹等人的处决日期再三拖延后,终于在今天凌晨于中爪哇南部外海努沙卡姆邦甘岛上执行;温和派回教团体呼吁教徒,勿过度反应,并驳斥所谓三人为殉教而死说法。

总检察署发言人查斯曼在三名死囚伏法两小时后在雅加达宣布,被判死刑的峇里岛爆炸案主犯安罗兹、穆卡拉斯及沙姆瑞,已于今天零时十五分在努沙卡姆邦甘岛上被枪决。

稍后在记者会上说,三人临刑前没有任何反抗动作,并要求勿在蒙面情况下受刑,他们和家属都表现得很合作。

警方动用两架直升机,把安罗兹和其长兄穆卡拉斯、以及沙姆瑞的遗体,分别运送至东爪哇省拉梦安县及万丹省首府西朗市,交给他们的家属。

安罗兹和穆卡拉斯安葬在其故乡腾古伦村的家族陵园,超过千人参加在回教堂举行的祈祷仪式及葬礼。

据报导,教堂中挂着写上“真主伟大、欢迎殉教者”的横幅;当安罗兹及穆卡拉斯的灵柩抵达时,有些乡亲情绪激动,一度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造成两名警员受伤。

沙姆瑞则葬在西冷市郊区公墓中,过程较为平和,送葬者也不下千人。

为因应恐怖份子可能展开的攻击,雅加达警方已宣布处于一级警戒状态。全国总警部新闻处主任纳达帕拉威拉今天表示,尽管不良分子对某些购物中心进行“诈弹”恐吓,但警方会确保民众安全。

成员最多的回教教士联合会和穆罕默迪协会领袖分别呼吁回教信众,以理性态度面对三名死囚被处决问题,并尊重法律裁决。据指出,某个人是否殉教而死,是由真主来决定。

资讯与联络部长莫哈末努指出,政府对三名死囚执法纯是为了伸张法治及制止暴力行动,并非针对某些集团。此前,他呼吁勿把三死囚说成是殉教者或烈士,因而遭到回教激进派炮轰。

三名死囚正式伏法遭到回教激进派操作,把他们称作圣战者及殉教者,回教捍卫者阵线说要宰羊庆祝,因为三人已光荣地为回教牺牲。

政界领袖阿迪玛沙迪则认为,政府延迟处决三死囚,并对他们提供特别待遇,以及媒体大幅报导相关议题,已把他们英雄化,可能因而造就更多的恐怖份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