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在65到70岁时感到最幸福

(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六日专电)法国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二零零七年度的“法国社会面貌”的报告指出,法国人感到最幸福的年纪是介于六十五到七十岁之间。

鉴于法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愈来愈长,男人的预期寿命延长到七十七点五岁,妇女则为八十四点四岁,统计局希望了解全国六千三百八十万的国民,一生当中个人幸福感的演变情况。

尤其在目前人们对经济成长以及它作为社会进步主要动力的能力普遍感到怀疑的背景下,幸福感重新成为经济分析家们优先研究的课题,“公共权力机构可以创造或保障幸福的条件,但是,幸福的追求仍属个人的事情”。

研究员马卡斯表示,自一九七五年以来统计局每年问一千人同样的问题“整体而言,你满意你的生活吗?”以消除世代或周期形势的影响因素。

研究发现,在二十岁,人们有着不确定性,但怀抱着希望,法国人个人的幸福感逐渐下降,直到四十岁时,士气堕落到郁郁寡欢的程度。

不过这个年龄段,平均而言,收入达到最高。只是,金钱买不到幸福,虽然工作者较失业者更满意他的生活,在比例上夫妻也比单身更为快乐,此外,四十多岁没有家庭离异的人,尽管他们也无法避免这场中年危机,但也比较容易走出危机。

“这是家庭计划结束,但在职场一直打转,埋葬幻想的年龄。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周期的结束”。研究显示,法国人在四十七岁时重新感到对生命的无力感,并在二十年后与现实生活真正的调和。

而在五十二岁和七十岁之间,也就是开始忧心健康问题之前,每天都有很平静的生活,“这是结合健康,闲暇时间和收入的年龄”,也是法国人修正他们的需求和愿望,学习自我满足其所有的年龄。

所以在六十五岁到七十岁之间幸福指数达到高峰,主要是因为从六十岁起,人们调整了期望,获得了人生的历练和智慧。而在七十岁之后这个幸福感又再下降,因为失去配偶或亲人或是有了健康问题。

“幸福曲线不是收入曲线,收入曲线的最高峰是四十五岁”,马卡斯表示,收入增加虽然可以带来幸福感,但这不是促成幸福感变化的唯一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