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律师:中国距独立司法和自由媒体很远

【新唐人记者张芬 林亦云采访报导】美国著名的食品安全律师Bill Marler认为,从毒奶事件暴露出,中国相距拥有独立的司法和自由的媒体很远。而独立司法和自由媒体是让社会体制透明、根除许多问题的必要因素。

Bill Marler:“在中国,如果你要起诉那公司,你得从政府那里得到许可。如果政府拥有那公司,他们为什么会同意呢?而媒体,虽然好像比以前自由吧些,但只要看看它们把三聚氰胺的事掩盖了几个月时间,就是为了不让消息在奥运会时发出来,这绝对不是那种自由媒体,至少不是我们西方社会理解的或喜欢的自由媒体。”

Bill Marler是西雅图食品安全律师,也经常受邀演讲。三鹿毒奶事件爆发后不久,10月初去中国参加了相关会议。他当时对中国媒体被限制就有亲身感受:“我在中国参加会议的头天,是媒体被规定不能报导之前,三聚氰胺是件大事。有很多媒体参加了会议。第一天会议之后,他们就都走了。”

Bill Marler对中国律师被限制为毒奶粉受害者寻求公道的情形也深有感触:“他们被所属的法律协会告知不能去做,当然各级政府也是这么说的。而他们是免费为这些人打官司的。我感到他们很崇高。对我来说,我在美国要起诉WALMART的话都不用多想。在那里,他们想要起诉一个由政府拥有和经营的大公司,他们被警告会丢掉律师执照。而事实上,他们仍然在调查(毒奶)这个事件,非常了不起。”

作为拥有丰富经验的食品安全律师Bill Marler认为,独立的司法和自由的媒体是使社会体制透明的因素。当错误发生时,就可以复查和修正。“从多方面来看,媒体和法律在一起可以根除很多问题的根源。在法律制度方面,如果我有一个客户生病了,我和客户有权利起诉那个肇事的公司获得赔偿。同时起诉也是为了获得那件事是怎样发生的有关信息,避免那事重复发生。媒体也起同样的作用,媒体通过他们的调查、取得资料,将事件曝光,往往使商业公司感到不自在,不会再重复不良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