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拍领封口费 记者揭假新闻根源

据《大纪元》报导:9月25日,戴骁军拍下了真假记者在山西霍宝干河煤矿领封口费的一幕,并将这些图片发到了网上,引起广泛关注。

据新京报报导,9月 20日,山西霍宝干河煤矿发生一起死亡矿工1人的责任事故。9月25日,在《西部时报》山西记者站从事报导工作的戴骁军,接到媒体朋友报料后,拍到山西霍宝干河煤矿矿难事故中记者领取“封口费”的画面,并随后在自己的“直播间”博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发表了博文《霍州霍宝干河煤矿为瞒矿难狂发“封口费”》。后经媒体报导,引起关注。

戴骁军说:当时是山西报业集团下面的一个资深记者到了那边之后给我打电话,说有很多人在领封口费,大概有近百人。他当时没有带相机,让我拿相机赶过去。他举报给我的,他不太想露面,希望我可以去做这个事情。

虽然以前看过相关报导,但是没想到看到真实的情景,会真的有那么多人。光那天我拍到的名单,4张照片就有38人,而且还有很多没有拍进去的。矿方说只有28人明显是撒谎,他们不仅瞒报矿难,还要瞒报领钱的人数。

经初步核查,领取“封口费”人员中,其中持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记者证”的有2人,多数为假记者。

戴骁军表示,拍照的时候,整个脊背都发凉。我当时就想到了兰成长,他可是活活被打死的。当时那种情景,不用矿主,那些假记者都会打我。

他说,我跟我的合作伙伴商量好了最好的退出方案。在楼下,他把车发动好,我一旦从楼上冲下来,就立刻开车。如果我在上车前被人抓到,就把相机扔到车上。合作伙伴拿相机先走,然后报警。

戴说,我速度很快,拍名单只花了几秒钟,退到楼梯里又拍了几张。那些人还处于发蒙状态,我已经上车了。而且我们到了车上先是向相反的方向跑,怕有人跟踪,然后再折回去。

戴说,现在网上有很多人质疑我,是很正常的,因为我捅到了一些人的痛处。但是也没有多想,既然要做,也就不想那么多。

戴说,几年前我看过一个报导。在河南的一个乡里发生了矿难,报纸上登了一张大楼的照片,下面有一行文字说明,说当地矿难没有上报,很多人在这座大楼里领封口费。

这张照片给我的刺激很大,我就想为什么只能在外面拍个大楼,我的镜头能不能伸进大楼里,去拍更真实的情景,去拍领封口费的人。

原《中国海洋报》浙江记者昝爱宗说企业甚至政府给媒体“封口费”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不光企业,有的政府也给“封口费”,如果说是曝光他不好的,他衡量一下这个成本,如果曝光之后损失更大,他不如花这钱来阻止曝光,比如,他曝光后损失一千万,那他宁愿花一百万来阻止,因为对他来说还是赚钱的。”

昝爱宗还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一天不废,中国类似“封口费”、“假记者假新闻”、“三鹿毒奶粉被隐瞒”、“地震灾情被隐瞒”等不正常现象就会一再发生。如果大家都在不真实的新闻环境之中,大家都会失去判断的,这个社会就越来越糟糕。如果有民间媒体,"封口费"就不大会存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