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民调最密选举 欧巴马领先麦凯恩仍有希望

【新唐人11月0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四日法新电)正当史上民调最缜密的选举在今天达到高潮之际,多项最新民调证实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欧巴马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但是民调也显示共和党对手马侃在部分关键州仍有一丝获胜希望。

今天公布的五项全国性民调都显示欧巴马获得五成以上的普选票。最后一位有这种成绩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是一九七六年的卡特。

在这些最新民调当中,欧巴马领先马侃的幅度从百分之二到九不等。本次总统选举最后一个月的民调数量是二零零四年总统选举的三倍多。

选战最后三天,十五项民调都显示欧巴马取得五成选票或更多,平均领先马侃百分之七点五。

但是在最后一刻所公布的部分关键州民调则显示有利于马侃,让共和党阵营坚持仍有可能逆转胜。

无党派“真清晰政治网站”在维吉尼亚及俄亥俄州的民调平均从“欧巴马领先”降为“势均力敌”,在密苏里与北卡罗来纳等摇摆州的民调也显示有利于马侃的趋势。

即使如此,民调专家大体认为马侃想赢得入主白宫所需的选举人票,将是一项艰钜任务。

民调集团“拉思慕森”表示,马侃想当上总统必须在所有势均力敌及所有倾向民主党的州都获得胜利。该集团认为势均力敌的州有北卡罗来纳、俄亥俄、印第安纳、密苏里、蒙大拿及内华达州。二零零四年选举,共和党籍布什总统在上述地区都获得胜利。

倾向欧巴马的州则有科罗拉多、佛罗里达、新罕布什尔及维吉尼亚州。除了新罕布什尔之外,都由布什拿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