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逾半数中国农民工工作环境不佳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最新报告指出,当前大陆农民工劳动保护十分薄弱,超过半数受访农民工处在不良工作环境中,逾三成六的农民工每周休息不足一天,而心理健康状态不佳者超过四成。

北京“中国青年报”报导,研究课题组于二零零六年至二零零八年间,在大连、上海、武汉、深圳和重庆五个城市对两千三百多名农民工进行调查,并于近日发表“农村迁移工人的劳动保护问题”报告。

报告显示,在受访的男工和女工中,感觉体弱疲劳者分别占百分之十八点七和百分之二十一;时常心情烦躁者分别占百分之三十七点五和百分之四十三。在受访者中,心理健康状态不佳者超过四成。报告认为,这是体力透支的反应。

调查还发现,百分之五十三点七的受访者处在不良工作环境中,至少符合“有毒”、“粉尘”、“噪音”、“潮湿”和“高空”五个选项之一。受访者中,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八小时的约占百分之四十五点二,每周休息不足一天的占百分之三十六点五。

报告认为,长期超时劳动已危及农民工的健康,这代表农民工获得的劳动保护不足。

至于农民工劳动保护薄弱的原因,报告认为,在片面追求经济成长和财政收入增加的目标驱动下,政府或多或少放松对企业的监督和对劳动保护的强制;农民工没有工作所在城市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又让政府的失职得以持续。企业在利润最大化目标驱动下,普遍采取压低工资水平和延长劳动时间的做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