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大选 印度主流较倾向马侃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特稿)美国总统大选在即,尽管美国民意调查乃至若干国际评论都显示,民主党候选人欧巴马获得的支持超过共和党候选人马侃,但印度主流派,包括决策阶层与企业精英,仍较倾向支持马侃,认为惟有马侃的保守外交政策与自由贸易主张,能够保证近年发展迅速的印美双边关系于不坠。

  印度近年所以迅速兴起,在南亚乃至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完全要拜美国现任共和党籍总统布希之赐;当然,这其中又关系着两国与地区之间的战略利益。

  布希二零零一年一月二十日上任后,随即九月发生“九一一”事件,十月七日美国主导的联军对阿富汗展开报复性攻击,摧毁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接着又在二零零三年三月军事推翻伊拉克海珊政权,国际局势丕变,美国也开始南亚地区的战略经营。

  二零零三年十月一日,美国高盛全球经济报告喊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金砖四国”立即为长期闭关自守也甚少人理睬的印度,引来了大批亟需的外资与科技,协助印度发展产业、改革经济结构,正式牵引印度迈向国际经济舞台。

  随后在二零零五年七月,印美宣布建立全球伙伴关系、二零零六年布希首度访印,双方就印度核设施分离计划达成协议,订定双边贸易目标,并宣布合作发展太空研究;同年六月,印美即在新德里展开核合作协议谈判,印度冀望藉由这项协议,能够取得自己匮乏的核燃料。

  二零零七年七月,美国海军“尼米兹号”核子动力航空母舰首次访问印度、九月,印与美及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五国在孟加拉湾首次举行“马拉巴-2007”联合海军演习。在此同时,日、澳等国并倡议将印度纳入美日澳印四方战略联盟伙伴,协防区域安全。

  今年十月十一日,印美两国在华盛顿正式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定,结束印度三十多年来国际核子孤儿的困境;一九七四年印度进行首次核子试爆,立即遭到美国和国际社会制裁,终止所有和印度的核能合作往来,使得印度核能工业发展严重受阻。

  如今,布希八年任期届满,印度显然心有不舍。印度著名政论家瓦拉达拉江即表示,印度精英相信,同为共和党人的马侃如果当选美国下届总统,即使策略有所改变,但仍然能够继续承袭布希政府的大部分外交战略,包括印度政策。

  瓦拉达拉江表示,即使舆论抨击布希政府攻打伊拉克造成世界秩序大乱,以及布希应该为全球金融危机负责等,但印度主流派认为布希的共和党政府为印度打开了国际大门,“有恩于印度”。

  印度著名经济学家兼专栏作家艾亚也表示,马侃是 美国少数几位拒绝以保护贸易主义作为取悦选民的工具。但遗憾的是当前的经济危机削弱了马侃胜选的希望。因为美国选民此刻最需要的就是贸易保护主义。

  艾亚表示,细数两位同为美国参议员的马侃与欧巴马在任内的表现,欧巴马倾向保护主义,曾多次提案支持保护美国市场,而这让以美国为最大出口市场的印度感到不安。相对的,马侃过去在议会的发言记录显示,他坚决主张自由贸易。

  但艾亚也指出,今年七月杜哈会谈破裂,美印之间农业补贴谈判陷入的僵局,以及全球经济下滑,美国企业势必要求采取保护措施的趋势,都显示欧巴马较主张开放自由贸易的马侃更能赢得更多的支持。

  艾亚说,如果马侃不幸落选,印度人在心有戚戚焉之余,也只能祈祷欧巴马能够采行马侃的自由贸易主张。

  印度大报“印度时报”在二日社论版指出,越战英雄的马侃似乎仍陷在布希时代的外交政策迷思里,未能摆脱布希政府的冒险主义,例如在俄罗斯与伊朗问题上,马侃仍摆出好战的姿态,主张将外交政策愈趋强硬的俄罗斯排除在工业八国之外,并反对与涉嫌发展核武的伊朗谈判。   社论说,俄罗斯试图东山再起、伊朗倾向强悍立场,以及全球正爆发金融危机之际,国际社会正亟需审慎、多边的策略相互协调解决,而欧巴马竞选政见强调的集思广益与外交斡旋,普遍获得支持,可以理解全世界显然都期望有一位像欧巴马这样的人物出任美国总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