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党政治根深蒂固 第三党几无生存空间

(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特稿)美国总统大选倒数计时进入最后两天。几乎所有美国人都以为只有民主党的欧巴马和共和党的马侃在竞选白宫宝座。其实本届大选共有十三组候选人竞选,只因美国两党政治根深蒂固,第三党几乎没有生存空间。

美国立国两百多年来,政府更替平顺,国家政治稳定,两党政治成功运作功不可没。不过由于两党轮流执政,彼此影响,越来越多选民认为,两党的差异其实已不显着。

本届大选独立候选人纳德,就以“两个烂苹果”形容民主党和共和党。这位第四度参选总统的候选人说,美国号称世界民主大国,但选民却很可怜,只能在两个烂苹果中挑一个比较不烂的。无论共和党或民主党执政,真正在幕后操纵白宫的是花得起钱买政策的大财团。

一七八七年起草“美利坚合众国宪法”的美国先贤,其实并未考虑到政党在政府事务中的角色。政党之产生,是历史因素使然。

美国于十九世纪初取消以财产所有权作为选举人资格的条件后,选民人数大幅增加。选民支持与自己理念相近的的候选人,逐渐形成势力,政党组织因此应运而生。随着民主的发展,政党运作日趋制度化,到了一八三零年代,政党已经在政治舞台上确立了自己的角色。

自一八五二年以来,美国总统即由共和党及民主党更替担任。二次大战之后,两大政党在总统大选中囊括平均百分之九十四点八的选票,第三党或无党籍独立人士被压缩到几无生存空间。

以本届国会为例子,参院一百席中,民主、共和两党各占四十九席,无党籍两席;众院四百三十五席中,民主党两百三十三席,共和党两百零二席,完全没有无党籍的份。

在五十个州长中,共和党占二十八州,民主党二十二州,也没有无党籍的空间。

换言之,共和、民主两党实际上已全面主导了美国政治。民调显示,大约六成美国人表明自己是共和党人或民主党人。即便是一些自称为无党籍的人士,通常也在这两党中做出选择。

美国两党政治所以能够历久弥坚,稳定运作,主要是其选举制度的设计,让第三党或独立人士难有生存空间。

美国联邦众议员及州议员选举是采“单一席位选区”制。一个选区只选出一个议员。这使没有大党支持的候选人难以获胜,有助于两个传统政党坐大。即便小党企图以联合方式,或依附大党,也难成功,因为除极少数的几个州外,其他各州都禁止一个候选人同时代表一个以上政党竞选。

此外,最排挤第三党的制度设计,就是美国总统大选的选举人团制。这种制度使一个候选人只要在一州获得半数加一票,就赢得该州全部选举人票。这可以说完全封杀了第三党当选总统的机会。

尤有甚者,无党籍人士欲成为总统候选人,必须在各州取得足够的选民连署,才能在各州的总统候选人名单列名,因此常会出现独立总统候选人只在少数几个州竞选总统的独特情况。

其实美国历史上不乏因第三党或独立人士参选,而左右最终选举结果的例子。

一九一二年,罗斯福以第三党候选人身份参选,分散了共和党的选票,使民主党候选人威尔森在得票不过半的情况下当选总统。

一九九二年,德州亿万富翁裴洛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得票率高达百分之十八点九。老布希选票被裴洛吸走大半,只获百分之三十七点七的选票,使得仅获百分之四十三选票的柯林顿渔翁得利,赢得白宫宝座。

二零零零年,布希和高尔任何一人只要赢得佛罗里达州的二十五张选举人票,就可超过两百七十张选举人票当选门槛。由于绿党候选人纳德参选,分散了民主党票源,使得布希以五百三十七票的些微差距获胜。纳德在佛州赢得九万多票,只要把零头给高尔,美国历史就得改写。

美国自许为民主大国,向全球输出美式民主不遗余力,但每次大选的投票率却只有五成左右,名列全球民主国家中,投票率最低的的国家之一。专家认为这与美国选民对两党近似化的失望有关。

其实美国民众对强大第三党的出现有所期待。一项盖洛普民调显示,六成七的美国选民对一个强大第三党的出现表示欢迎。

不过由于民主党和共和党控制政府机器,他们制定出的一些选举规则,自然对大党有利。因此预料美国在相当长的未来,第三党仍将难有发挥的空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