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调查员:北韩镇压欲逃离者

(美国之音记者阿钦首尔10月31日报道)一名被专门任命调查北韩人权状况的联合国调查员说,平壤好象在镇压那些设法离开北韩的人。他赞扬南韩妥善对待成功逃离北韩的人。

联合国特别调查员蒙丹蓬星期五在首尔告诉记者说,从北韩与中国边境逃离北韩的人数看起来有所减少。

他说:“由于边境情况吃紧,逃出来更加困难了。我们的消息来源显示,那些被发现逃跑的,以及被送回去的,受到的惩罚更加严厉了。”

*成千上万人经由中国边境逃离*

1990年代以来,成千上万北韩人经由中国边境,逃离北南韩内的极度贫困和压迫。泰国籍的蒙丹蓬是一名法律学者,已经就北韩侵犯人权问题向联合国作了四年的报告,其中包括普遍存在的酷刑、公开处决和强制堕胎等。

北韩从来没有允许蒙丹蓬前往考察,也从来没有给他的调查以任何形式的合作。他主要通过广泛获取的二手资料来进行研究,例如与北韩叛逃者面谈,以及向在北韩运作的联合国机构了解情况。

*历尽艰险到南韩*

蒙丹蓬说,离开北韩的过程中的危险和压力是很多逃离者面临的问题,这些逃离者多数最终都留在了南韩。

他说:“他们在抵达南韩之前经常陷入危险的境地。许多人在到达安全港湾之前都会历经艰辛,有些人遭受了很多磨难,比如酷刑和其他暴力行为。他们的心理创伤和其他创伤,比方说创伤后压力症候群,都很严重。”

蒙丹蓬本星期访问首尔期间,参观了难民们在南韩新生活的第一站,一个叫做“脱北者教育中心”的机构。他说南韩在这机构当中有很好的设备,帮助心灵受创的北韩人治疗创伤。

脱北者教育中心提供了心理学家和精神科医师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同时还强调职业训练和教育,帮助这些逃离北韩的在离开脱北者教育中心之后进入就业市场。”

将近1万5千名北韩难民已经在南韩落脚定居,仅仅去年就有2千多人抵达南韩。

*北韩穷兵黩武穷民强军*

蒙丹蓬呼吁,只要平壤方面保证适当的监督,确保援助物资送达有需要的人手中,南韩应对北韩提供食物以及人道援助。他批评北韩在军事上花费过高,并且说北韩应该把更多资源用于为人民提供粮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