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共刺激经济新思路:修铁路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在上周的节目中,我们邀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杰森博士给我们分析了中共政权近乎疯狂的追求高GDP,给中国的社会经济以及子孙后代带来的危害。

紧接着就传来国务院已经批准投资2万亿修铁路,也就是说中共这次决定以修铁路的方式来拉动内需刺激经济,来保证GDP的高增长,那么如何评价这一刺激经济的新思路呢?修铁路是不是当务之急?怎样才能汇集全体民众同时又真正拉动内需,同时促进经济的发展呢?我们今天还是邀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杰森博士跟我们共同探讨这个话题。杰森您好!

杰森:林云你好!

主持人:中国的铁路问题一直是很大的难题,特别是春运的问题,我们知道每年一到春运的时候,很多要返乡的民众都是很痛苦的。那现在投资2万亿来可以使得铁路运输得到彻底的改观,同时又解决就业问题,又促进钢铁、木材、机件这些行业的发展,又可以贡献GDP,这看来也是一举数得的好事吧,您怎么看呢?

杰森:当然很多问题不像大家直接想像那么简单,就比如说很多人说现在春运坐火车很难、买票难等等这样的问题,是不是投资2万亿以后,多修2万公里的铁路,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事实我们知道不一定这个样子,问题在哪儿?就是目前中国铁路的问题往往因为它是一个官办的铁路,独家官办没有任何竞争,事实上它内部其实有很多的软件系统就是软管理的素质很低的。就目前铁路的这种重载能力,优化起来的话远远好于现在大家享受到的铁路服务。

主持人:关键问题就说它是一个管理的问题。

杰森:对,是个管理的问题。不是说2万亿放在那儿,大家未来就有相应比例的改善,就跟我们当年说中国如果法律制定得足够完善的话,中国将成为一个法律国家。那么10年以后,此时此刻,我们看中国当时那个说法,你会看到中国现在的法律已经名目繁多了,中国还不是一个法律国家。

事实上,真正让老百姓享受这种铁路服务优质化的往往是硬件,更是管理的,是优化现有资源而不是加上投入的。这是一方面的问题。

另一方面的问题,我们也看到说刺激经济是当务之急,就比如说中国目前GDP已经从11%降到8%、9%了。那么按中共来说已经很紧张要刺激GDP发展了,刺激经济发展了。

这个刺激GDP本身,上集已经谈过了就有问题,就是说你要刺激经济,中共自己温家宝也反复说最重要是要刺激内需,那么内需拉动整个经济全面的上走。

主持人:那现在看来是修铁路来拉动这个内需。

杰森:这种做法本身是一个最笨的拉法。

主持人:为什么说是最笨的?

杰森:因为第一、它拉动的只是单方面几个行业,我们知道它拉动的只是铁路业或者一些建材业,它不能汇集整个方方面面经济的各个领域。

事实上拉动、刺激经济一个更好的办法就是增加就业,而我们知道像这种建筑行业它本身投入非常巨大,但是实际上高质量的工作它增加的很少,这样的情况下对于刺激经济起的效果不是很好。

再有一个问题,它把这个钱整个放在中共的这种官员体制里头,让它从官员体制里头从上往下的流动这笔钱。那么我们知道中共官员本身是个巨大的贪污体制,这个过程又使这钱损失很多。所以说2万亿是个非常非常庞大的数字,一般人说出来是个概念,但是直接那个数字是极其庞大的。

主持人:对,到底这2万亿是个什么概念?

杰森:2万亿这个概念就是说,我们知道大概4年前整个中共政府的一切花费、一切收入,全年所有的收入,中共国内所有运作的就是2万亿的概念,也就是一个国家的运转就靠这2万亿,一年整个运转的花费就是2万亿。

这个数字是这么庞大的一个数字,然后它把这个用于某一个方向上,那么就是说2万亿本身可以做很多事情的时候,这个时候它去做这样的事情,在一个关系经济全面推动的时候做这个事,本身就是个问题。

主持人:既然刺激经济是最迫切的,而修铁路并不是最迫切的,为什么现在把这件事情联系起来了呢?

杰森:我们知道,目前中共开出一系列这种大型项目的单子,不光是铁路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在媒体上被关注是因为它数额可能是最大的一个,是2万亿,但是你要去看很多很多其他的,比如高速铁路;修巨大的广州剧院;修一些跨江大桥,比如杭州湾跨江大桥。

主持人:都是世界之最的。

杰森:世界之最的那种,而且南水北调最近也在加快进程。事实上你可以看到中共目前刺激中国经济的整体思路,就从这些项目中明显的展现出来了,这个就是靠大型的、运动型的项目来刺激经济。

这个问题主要的原因是多方面,我们可以从几大方面来说,第一的话中共这么做的原因就是说,所有这些项目它不是从财政收入拨款来的,它是贷款。

主持人:也是贷款。

杰森:从银行贷款。

主持人:不是国家财政的。

杰森:因为国家财政一年收入才5万亿,它不可能说拿出几万亿来做这样的事情。那么这个解决了很大的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目前经济原来的促动力就是房地产业,最近就进入萧条了。整个房地产的房子卖不出去,中共出台了很多刺激房地产购买的项目,但是因为房价跟老百姓的收入拉开的档次太大,所以老百姓还是买不起。

那么在这样情况下,房地产不可能立刻的转机,而房地产直接影响的是金融业,我们知道中国老百姓在银行里放了17、18万亿的存款,这个存款有个巨大的偿还利息的银行的压力。

主持人:所以金融如果要是运转不起来的话…

杰森:它贷款贷不出去的话,它立刻整个金融行业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那么银行业本身面临整个房地产的下走,它有很多的坏帐就积累起来,而一旦银行的这个利息链断了以后,引起民众的恐慌,民众开始提钱的话,那么整个银行就会崩溃。所以它这时候一定得想办法把钱贷出去,那怎么让中共能觉得保险、觉得放心,而且能肥水不流外人田,就是贷给这种国有独揽性的大项,比如说铁路行业,也就是中共可以垄断的行业。

那么它给铁路带来2万亿,这2万亿修铁路的时候,它知道未来我铁路的价钱想标多高就多高,因为我是垄断行业,没有任何人跟我竞争。这样的话,未来它可以用它“垄断”的地位,保证它贷出的这笔钱能连本带利都收回来。当然未来的铁路费用的涨价就落到老百姓的身上。所以说这个过程,它可以只赚不赔,又保了银行业。

另外我们也知道中共的官员体制,只有大项目、大运动才能调动它的官员去做事情。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有个“奥运”的概念,我们分析了,为什么奥运全部的官员从上到下都支持,因为“奥运”的项目让每个官员都得钱了。

主持人:谁都能分一杯羹。

杰森:那么现在又有一个中短期的,未来10年2万亿放进去。

主持人:又是一个这样的项目。

杰森:又是一个这样的项目,这个项目肯定所有的官员都去做。你要是说我让官员去做一个本分的,每日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这种高层看不见、老百姓看不见、一般媒体也看不见的项目,官员他不会动,只有这种大项目的它才能从上到下动起来,把它的官员调动起来,同时也让它整个的利益集团在中间得到利益。

这种项目对中共来说是只赚不赔,而且官员会去做,会积极的响应,这个时候他就觉得这种项目最能得心应手的做,中共是靠“运动”起家,也是靠“运动”治国。

主持人:但至于说能不能达到刺激经济的目的,那可能就得另说了。

杰森:那就另说了,就像我们分析的,那不是它最优的刺激经济的方式。

主持人:我们记得今年初的时候,美国也出台了一个刺激经济的方案,它是拿出来1千450亿分给老百姓,每人都有份,用这种方式来拉动内需、刺激消费。那您比较这两种刺激经济的方案,是不是美国的方法更有效一些呢?

杰森:我们当时看到美国出台的政策是2月份提出的,6月份钱都到老百姓的手里头,整个从立法到执行,效率非常高。而且紧接着大概6、7月,7、8月份很多数据就显示,比如最底层老百姓的旅馆业就有效果出来了,当然这个思路就明显地看出跟中共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差别在那里?

杰森:最主要的就是,美国政府第一它是信任百姓,它觉得经济要由百姓来增长来刺激。它把钱发给百姓,由百姓决定说我通过购买这个旅馆的住房,或者是去哪个饭馆吃饭,我通过最底层的消费使整个经济蓬勃地往上走。这个过程中真正受益的是老百姓。

而且在推出的过程中我们知道,稍微收入高的美国人拿不到,收入低的人拿到,所以它又是一个均衡贫富的过程。我们知道富人事实上是一个国家消费的瓶颈,他拥有大量的钱,但是因为他只有几个人,他不能吃很多、穿很多,他是消费的瓶颈,而真正比较穷的人,你把钱发给他,他往往会转换成购买力。

那么在中国这个地方的话,中共它不会这么想,它从不会从老百姓底层这样去考虑。另一方面,它知道它的官员体制也不能有这么高效率的把钱保证分给老百姓,因为连救灾款中间都要盘剥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它不敢这么做。

另一方面它也不愿意这么做,所以它刺激经济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它的体制内部从上到下的把这个钱灌下去,它明知道这个过程中间会有贪官捞到很多,效率不是最高,而且刺激经济是片面的、单方面的,但是确实从GDP的数字上可能帮它的忙,所以它就这么做了,这是它唯一能做的。也就是说中共治国也就这个本事了。

主持人:但是美国跟中国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美国人拿到钱以后,他就真的会去买、去消费,可是中国人来讲,可能老百姓更多会想到存起来,特别是像您刚才提到的人民币存款已经高达18、19万亿,老百姓有这么多的钱都存起来,却没有真正的去拉动内需,那阻止老百姓把钱拿出来消费的关键因素在哪里?

杰森:这实际上是很大的一个问题。有很多人也提出建议说,你要是真正的刺激内需,得解决老百姓内心的这种忧患。

主持人:忧患在那里?

杰森:我们知道你要问中国老百姓为什么要存钱?我存钱养老,我存钱防我得病。你要养老、得病,为什么要担心呢?因为国家不保证,医疗要自费,然后教育也得自己考虑,住房又这么贵。

主持人:就是现在说的“三座大山。”

杰森:这几座大山就落到老百姓的头上,在这样的情况下,老百姓被迫不消费,抠自己,存款。那么中共一再说我们存款太多、内需太多,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这 18亿存款其实主要来自于极富阶层,0.4%的人存了中国70%的钱,所以这一方面是贫富分化造成巨大的存款,并不是每个老百姓平均那么富。

另外一方面,确实有很多老百姓他存款是因为他没有内心的保证,所以说你要刺激经济,你要建立和谐的社会,你把2万亿这笔钱拿去建立你相对来说覆盖面比较大的医疗保证体系,也许就间接地、很好的刺激经济,但是中共有没有能力这么做,它的官员愿不愿意这么做,这是另外一回事了。

主持人:但是你的提议是说,这2万亿如果不拿来修铁路,而是拿去惠及老百姓,那什么样的方法才能更有效的,真正能够使老百姓放下这后顾之忧呢?

杰森:就要真正实实在在的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比如说?

杰森:比如说我们解决他的整个医疗保障的问题,现在…

主持人:那2万亿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杰森:实际上医疗保证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多少钱,它可以建立一个庞大的医疗基金,事实上人不是天天要得病的,只是一个保险的概念,就像美国的医疗保险一样。你用2万亿就能覆盖很大面积的群众。

实际上农村目前几乎在医疗保险上是个空白,你能不能用2万亿解决一部分,真正的很大一部分农村老年人的医疗问题,使得整个农村的消费释放出来。这个问题实际上中共并不这么考虑。

主持人:为什么中共官员不这样做呢?

杰森:反过来说,因为中共官员没有必要向中国老百姓负责,因为中国老百姓从来都没有权利说中共官员好,中共官员的升迁不必由他定。这个观念另外还有个问题,中国的老百姓非常容易被媒体宣扬。

就像这次它出台的政策,中国老百姓当然有些人很清楚看到问题的本质,但是还是有很多人非常非常的支持它这么做,这就造成它很容易欺骗群众群体。这个时候你很容易看到,它觉得我就可以愚民,我出台一个政策既便利我而你也看不出来问题所在,你还在那里拥护我。

实际上我觉得问题的关键在老百姓,如果中国老百姓都能看清这个事实,真正去要求这个钱,我缴的税、我最后要付的钱你要返还到我身上,哪怕此时此刻你没有选举权,可是你有发言权,你通过网路把你的声音表达出来,那么以后中共就不能像现在那么肆无忌惮的挥霍,挥霍中国全民的财富。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好,我们的节目时间又到了,非常的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