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美国总统大选民调正确性尚待检验

(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二十九日专电)美国总统大选七天后投票,几乎所有民调都显示民主党候选人欧巴马领先共和党的马侃,但“华盛顿邮报”今天刊出专文分析说,民调准确性仍令人质疑。

  一九四八年美国总统选举时,所有民调都显示民主党的杜威会获胜,结果他却大败给寻求连任的共和党总统杜鲁门,这是美国历史上至今最大的选举惊奇。

华邮这篇专文一开头就问:“民意调查会不会错了呢?”华邮说,马侃和共和党阵营都这样认为,马侃更自比一九四八年的杜鲁门,而欧巴马就是当年的杜威,遭到不正确的民调误导,今年的大选将重演一九四八年的惊奇。

马侃阵营策略主任席蒙斯就说,这是场差距非常接近的选战。他表示:“坦白说,我们非常可能获胜”。

  不过,没有几个政治分析家支持马侃阵营的看法,而且当今的民意测验专家不可能重犯一九四八年的错误,当年盖洛普民调机构在选前一个星期就不再调查,忽略了最后关头杜鲁门支持者冲刺的影响力;现在的民调是逐日进行直到投票日。

然而,华邮这篇专文指出,许多学术研究者与民调专家仍不免对民调正确性有所疑虑,尤其是不同民调显示的欧巴马支持度差距太大。以昨天为例,各项民调显示,欧巴马领先的幅度从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十五不等。

华邮的逐日追踪民调显示,选战维持稳定趋势,欧巴马以五十二个百分点领先马侃的四十五个百分点。这样的差距是误差范围以外,显示欧巴马实质领先。

马侃阵营的一个理论是,民调的一项主要争议是错误假设“年轻人以及非洲裔选民”占整体投票人口的比例过高,这让欧巴马领先差距更大。而马侃阵营全力动员共和党员,这些人未必民调追踪得到。

华邮引述专家薛尔指出,过去几个星期以来,他持续观察民调当中的不确定因素,例如,到底有多少共和党支持者不接受民调访问或者不说实话。他的理由是类似“沉默螺旋”传播理论,因为社会主流是大声说出支持欧巴马,让立场不同者保持沉默,这些人不愿向民调访问者承认他们不支持“时髦流行”的欧巴马。

  如果这是事实,民调就会惯常性低估马侃的支持度。薛尔说,他没有具体证据,但仍有四分之一的机会,马侃可脱颖而出。

 其他专家看法比较笃定,美国进步中心的研究员泰谢拉说,各家民调的每日结果显示一个稳定的趋势,就是欧巴马持续领先,基本而言,选战到了这个阶段,能维持这样的领先幅度,很难翻盘。

  关键战区密苏里州的密苏里大学政治系教授派卓希克说,今年大选最后关头不太可能出现大惊奇,欧巴马领先马侃超过六到八个百分点,这个情形已经连续两个星期,很难想像会忽然间逆转。

  马侃阵营另一项理论是今年选区的变动,大家预估今年的整体投票率将比四年前增加,但欧巴马带来的年轻选民与非洲裔选民,可能被马侃吸引出来的更多倾向共和党支持者抵销。马侃阵营也强调,大选成败将在几个关键州,而这些战区的情况非常接近,愈来愈多独立选民倒向马侃阵营。

  过去一个星期,马侃在俄亥俄州以及密苏里州的民调支持度与欧巴马拉近。马侃阵营分析,这个星期的许多民调显示,欧巴马的支持度掉到百分之五十以下,马侃的落后幅度缩减至误差范围之内,因此这个趋势也证实,选举结果会很接近,目前论断胜负还太早。

  欧巴马阵营表示对胜选有信心,但欧巴马本人一再呼吁选民,选举还没结束,大家还有许多事要完成,他本来就预期这是一场难分胜负的大选。

 马侃阵营举昨天盖洛普民调机构的结果指出,如果以传统投票率模型,欧巴马对马侃是四成九对四成七,可谓没有差距;但若民调采取“加重首次投票人口比例”的模型,欧巴马领先幅度达到七个百分点。

  昨天“皮尤民众与新闻研究中心”公布的民调结果,欧巴马领先十五个百分点,这项民调对于黑人会投票的标准认定比较宽松。这个中心的总裁柯胡特说,他们的民调显示,今年的选民大约百分之十二为黑人,比四年前增加,年轻选民也增加。

  柯胡特强调,因为人口统计学中的这两个族群,在今年总统大选更感到攸关切身利益,且调查结果也“持续”显示,今年共和党员热情不如过去,也比较不愿参与。

  不过,柯胡特指出,他们的民调也显示,相当大比例受访者认为,选择欧巴马当总统是一项冒险的决定。这类选民会否在投票当下改变决定,需要进一步观察。

  华邮则强调,有些显示欧巴马大幅领先的民调,并没有假定非洲裔选民或年轻族群占所有选民比例升高,例如华邮本身的民调,就没有将这个人口统计现象设为前提。华邮民调显示欧巴马领先马侃七个百分点。

华邮的民调模型,是大约百分之十选民为非洲裔,而四年前大选时媒体的出口民调结果显示,黑人选民占百分之十一。

在华邮民调模型中,低于三十岁的选民占百分之十六,四年前大选的这个族群大约百分之十七。

  另外,今年民调的一大疑问,是主要民调机构仍以家庭电话为样本母体,忽略愈来愈多只使用手机的选民,这些族群的影响力,以及非洲裔选民的投票率,还有中西部传统保守白人社区沉默但有强烈种族意识的选民,是否都是民调机构难以掌握的变数,投票日后这是进一步研究的好题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