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名钢琴教师盼大赛发掘后起之秀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即将举行,香港著名钢琴教师王南赞赏大赛发扬正统文化艺术、提升人类道德修养的宗旨和其教学理念相同。他期待大赛能发掘出色的华人钢琴家。

出生于音乐艺术世家的王南,父亲是国家一级编剧王韦民,母亲是名声乐家谢怡配。他早年留学欧洲,先后就读匈牙利布达佩斯李斯特音乐学院和奥地利维也纳国立艺术学院,师承著名钢琴家巴杜拉.斯可达教授,目前任教于香港演艺学院。王南多年来潜心教学,在业界很有名气,并热衷于作曲和参与音乐会。对于新唐人即将举办的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他表示非常的期待。

香港钢琴教师王南:给人感觉很有气势,所以我觉得整个大赛整个内容和规模,我都非常的期待。

王南并赞赏今次大赛的曲目安排具有代表性,对参赛者的技巧要求非常高。

香港钢琴教师王南:如果你好运可以入到决赛的话,你可不可以驾驭萧邦那种曲目呢?你可不可把萧邦的Fantasy(幻想即兴曲)或是萧邦的奏鸣曲,弹得那么淋漓尽致,那么有气魄呢?

王南的学生在香港和国际比赛中屡获殊荣,他非常赞赏大赛以发扬传统文化艺术为宗旨,和他教学的理念相同。他认为一位钢琴教师的首要任务就是教学生爱上音乐。

香港钢琴教师王南:我觉得最成功的就是,你把小孩培养出来以后,他本身就是音乐,他本身是一首很美的乐曲,他走到哪都带给人家和谐,容易和人家沟通,遇到困难不低头,好像贝多芬。遇到痛苦的时候,自己吞下去那口眼泪,然后把欢笑带给别人,这不是莫札特吗?

他认为艺术文化是人类精神的瑰宝,美好的音乐给人带来心灵的和谐和开放,教琴的重心应是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格和心智,非仅限于音乐知识和技巧。

香港钢琴教师王南:人格的追求就是从小孩的教育开始的,因为小孩的教育是一遍荒地,是一片泥土,你种什么就结什么果子,所以种子非常重要。

王南表示,弹奏技巧的提高不能脱离个人修养的成长。

香港钢琴教师王南:所以老师怎么可以在教这些知识、名词、技术的时候,可以同时教给他们把它转化成一种修养、一种品味,这是一位好老师的最高境界。

王南将他多年教学经验汇集成册,真诚的道出一位钢琴老师的梦想,就是让孩子爱上音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