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大选 近半数以色列民众支持马侃

(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二十八日专电)据一项民调显示,若以色列民众有投票权可参与美国总统大选,近半数受访者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马侃,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欧巴马者不及三成五。

“读者文摘”曾公布针对全球十七国所做的民调显示,包括台湾在内的多数国家受访者,支持欧巴马的比例明显超越马侃,且美国纽约大学日前公布一份美国境内犹太裔投票倾向民调,三分之二受访者力挺欧巴马。

不过据以色列“新讯息报”公布民调显示,若美国总统大选以色列民众可投票,四成六四的受访者支持马侃,决定票投欧巴马者仅占三成四,一成八六尚未决定,显见欧巴马席卷全球的群众魅力在以色列难获共鸣。

此外,另有四成八六的受访者深信,马侃当选美国总统对以色列比较有利,三成一五则相信欧巴马若胜选有利于以色列,百分之五则认为,谁当选对以色列而言都差不多,一成四二则不表态。

更有高达五成二五的受访者坚信,马侃最有能力协助以色列对付来自其他国家的挑衅,仅二成七六赞同欧巴马比较有办法,不过倒是四成受访者比较肯定欧巴马可处理经济难题,略高于马侃的三成四二。问及谁最有办法可调解以巴冲突,两者获得支持率不分轩轾,其中马侃为三成七三,欧巴马为三成七,百分之十相信两人皆有此能耐。

这项调查另详列部分值得观察的有趣现象,像是马侃除了在以色列的支持率超过欧巴马,在东南亚的菲律宾,以及八月间遭俄罗斯军队痛击的乔治亚共和国,马侃也获得比较多民众的青睐。

论及强权国家对以色列的重要性,九成八二受访者认为美国对以色列最重要,九成二二认为,以色列应重视与欧盟的关系,八成六三认为不应轻视俄罗斯影响力,八成四主张,中国对以色列也很重要,六成五三则认为,印度与以色列双边互动不容偏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