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挫 使伊朗无法对美国幸灾乐祸

(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特稿)在美国面临金融危机时刻,伊朗总统艾马丹加与什叶派宗教领袖贾纳提都曾幸灾乐祸。但是现在伊朗中央银行总裁警告说,油价下跌可能使伊朗的石油收入减半。伊朗国营石油公司的一家子公司甚至提出警告说它可能破产。

看到美国次贷风暴引发金融危机,伊朗什叶派宗教领袖贾纳提十日表示:“我们非常高兴美国的经济已处于危险,他们正在为他们的恶行付出代价。”

艾马丹加稍早也断言全球资本主义崩溃,并且宣称伊朗人应当准备接管全世界。

德黑兰证券市场当时的股票交易虽已略微减少,但是今年以来的股价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几乎完全不受世界金融风暴的影响。

分析家指出,声称对自己不懂经济感到自豪的艾马丹加,似乎也认为供需法则并不适用于伊朗。他还坚称,经济中的现金过多绝对不是伊朗通货膨胀率攀升到百分之二十五而尚未止息迹象的罪魁祸首。

尽管工业部门不断成长,政府也努力推动其他经济发展,伊朗仍十分依赖其丰富的石油与瓦斯蕴藏。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调查,伊朗拥有高居世界首位的石油与瓦斯蕴藏,也是全世界第三大石油输出国。

伊朗石油部长曾说,伊朗去年输出石油赚了七百亿美元。这占伊朗出口收益以及政府收入的绝大部分。

然而,伊朗最直言不讳的经济学家雷拉兹当时表示:“由于油价以及我们对石油收入的依赖,美国金融危机对伊朗人民的直接冲击,实际上可能比美国人民受到的影响更大。”

雷拉兹说:“如果伊朗石油的价格下跌到一桶七十五到八十美元,我们将会损失五百亿美元,那代表我们每人损失七百到八百美元。”

分析家指出,伊朗石油在国际市场的交易价格一向略低于订定世界油价标准的较轻原油售价,而在过去几周,伊朗油价已下跌到一桶五、六十美元。

伊朗中央银行总裁日前警告说,伊朗今年的石油收入可能减少五百四十亿美元,也就是石油收入减半。伊朗国营石油公司的子公司Petropars甚至警告说,它可能因此破产。

分析家说,随着油价下跌的效应扩大,伊朗将面临日增的预算赤字。国际货币基金已在八月表示,如果油价跌到每桶七十五美元以下,伊朗会面临难以维续的赤字。

艾马丹加可有的选择是削减支出或是印制更多钞票,但在通货膨胀超过百分之二十五以及失业率高达约百分之十的情况下,两者都不是具有吸引力的选项。

这位总统真正的麻烦是,财政紧缩或许会在他明年六月竞选连任之前几个月发生。

分析家表示,艾马丹加准备在大选前以发放现金给贫户的作法,取代津贴民生必需品制度,由于政府在取消津贴前即开始发放现金而双重获利的低收入者,当然会在投票时对总统心怀感激。但若政府阮囊羞涩而发不出现金,情况就会大不相同。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国家会考虑加税,不过这也会招致强烈反弹。伊朗政府最近曾试图对多项产品课征百分之三的加值型营业税,但是立即在首都德黑兰与其他大城引发市场摊贩的罢市抗议。

分析家指出,一九七九年伊斯兰革命成功,市场摊贩功不可没,他们因而在伊朗享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地位与权力。不想得罪这批人的政府,迅速取消了实施加值税的措施。

此外,在伊朗为了核子计划与西方世界对抗时,高油价一直是德黑兰的保险单。当油价攀升到接近一桶一百五十美元时,伊朗知道西方国家不敢贸然强行实施新制裁促使油价进一步飙涨,更不敢采取军事行动。

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美国与欧洲盟邦最强有力的武器也许是禁止汽油销售伊朗。俄罗斯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进行拦阻,西方国家仍可片面或联合采取行动。

分析家表示,靠石油致富的伊朗由于炼油能力不足而十分仰赖汽油进口,无法进口汽油将使爱开车的伊朗人感到不满,而原油价格下跌已显着增加此一可能。

金融危机至少也意味着全球经济已没有伊朗开发石油与瓦斯所需的钜额投资资金,伊朗政府的立即反应是呼吁石油输出国家组织减产以拉抬油价。

分析家说,德黑兰希望油价回升到每桶一百美元,但是务实的伊朗经济学家知道,他们顶多只能期望油价在一桶七十至八十美元之间维持稳定。无论原油在什么价位才能让伊朗维持正常运作,艾马丹加的好运似乎终于到了尽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