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经济表现优于美国 两地差距渐拉大

加拿大统计署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加拿大经济许多层面表现都优于美国,而且最新出炉的一些指数也显示,两国的差距正日益扩大。

报告指出,加国除了房地产市场更具活力和弹性, 在就业、金融和汽车销售市场上,也都较美国表现为佳 。

加拿大中央银行二十三日在它十月份的货币政策报 告中,已把加国今年经济成长率的预估,调降至接近衰 退的百分之零点六,并指这一成长率还会一路延续到明 年,要到明春才会逐步改善,并在二零一零年回复正常 。

不过,统计署资料显示,加国近几个月来就业和经 济成长都还强劲,而且远比美国要好,特别是上个月的 就业和今年夏季的整体经济产值都有“大幅增长”。该 署认为,经过连续几个月的不振,这两项指数突然明显 改善,显示其间主因是在供给不足,而非国内需求转弱 。

统计署指出,相对于此,今年八月和九月美国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之际,经济跟着明显恶化,更让两地在多项经济指数拉大差距,尤其从股市更可看出两地的差异 。

报告指出,美国金融机构市值大幅缩小,已有数家 大型金融业者破产,由政府或其他业者并购接管,金融 股也是美国股市今年表现最差的类股。但在加拿大,金 融产业今年到目前为止,业绩表现只略低于历年平均。

此外,美国就业率今年元月以来一路滑降,二十三 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当地就业市场仍在持续恶化中, 在此同期,加国就业率却成长了百分之一点一。

另一方面,美国九月份的汽车市场销售率已下滑到 今年最低点,但同一时期,加国汽车销售却依旧平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