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包机将使家庭质变 4成台商愿常住台湾

两岸包机可望带 来家庭质变!根据交通部调查,周末包机扩大为平日包 机后,目前常住中国大陆的台商未来常住台湾意愿超过 四成。交通部长毛治国表示,这意味未来大陆台商不见 得要常住大陆,预料两岸包机将带来两岸家庭质变,这 个现象值得观察。

交通部九月五日到九月八日在两岸周末包机飞机上 的商务舱进行这项假设性问题调查,共发放一千四百四 十份问卷,回收一千三百二十份,回收率百分之九十点 四;其中有效问卷一千两百二十七份,有效问卷回收率 百分之八十五。

调查指出,扩大两岸包机后,目前常住大陆的企业 主有百分之四十二点六表示未来会常住台湾,仍然常住 大陆的有百分之五十三点七。

毛治国表示,这项调查数字显示,两岸周末包机扩 大为平日包机后,“一日生活圈”的可能性大增。也就 是说,未来台商在大陆做生意,不见得就要常住大陆, 显示两岸包机效应已经产生,未来台商单身前住大陆衍 生的问题,可能都会改变。

此外,调查指出,搭乘两岸包机的台籍企业主是否 会在扩大两岸包机后增加返台投资的意愿?百分之七十 四点八认为可以提高返台投资意愿;百分之十八点三表 示没有影响,理由是台湾人力薪资、土地成本太高、市 场因素、整体产业链外移严重,以及不想改变现状或是 已在台湾投资等。

至于台籍企业主是否因此增加到大陆投资的意愿, 百分之五十六点二认为可提高到大陆投资的意愿;百分 之二十点八表示没有影响,理由是大陆利多有限、大陆 劳工优势、风险无法评估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