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遇难学生家长被扣 续有家长前往市府示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四川绵竹汉旺镇东汽中学地震遇难学生的家长,星期一晚因善后款项问题与校方发生争执,惊动公安,数十名家长被扣留。星期二,续有家长到市政府请愿。

汶川地震造成四川绵竹汉旺镇东汽中学约270名师生遇难。星期一晚,20多名学生家长到学校,希望与校长对话,了解学校使用专款的情况,以及遇难学生的善后事宜,但是校长拒绝出面。学生家长在愤怒之下,将学校的门推倒,校方报警,引来大批公安和特警,当晚带走约20名学生家长。

星期二,本台电话采访绵竹公安局,但对方以“无法核实记者身份”为由,拒绝回应。

“对不起,你的电话号码我们没有办法帮你查询,因为,你这个电话号码,你说你是记者,我们无法核实你的身份。”

本台又致电绵竹市政府值班室,对方也拒绝回应。

记者:“请问是不是有东气中学遇难学生家长被你们抓走了?”
官员:“没有啊,暂时没有人啊,你是哪个嘛?”

记者:“我是香港的记者,想查询一下。”
官员:“你是记者,你亲自到这里来吧。”

记者:“有没有发生这件事情?”
官员:“关键是我要看你身份,你过来嘛。”

据当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本台:

“星期一有二十多个家长,他们到了东汽中学,东汽中学的正校长不见他们,他们就把门给‘敲垮’了,市政府出动特警抓了几十个家长,拘留五个。今天遇难学生家长在跟他们(政府)闹呢,你们凭什么抓我们。”

星期二上午,一些学生家长到市政府抗议,声援被扣留的学生家长,同时要求公安立即放出被拘留的家长,大批公安在现场戒备。有消息说,公安已将前一天晚上扣留的其中五名家长,行政拘留。

记者稍后致电其他学生家长,发现大部分人的手机已经关机。

据了解,灾难发生前,东风汽轮机厂曾向绵竹市政府支付4,500万元人民币,用于东汽校舍重建及东汽教师与“东汽”脱钩的费用。早在上周,已有家长对记者表示,他们要求政府解释,东汽支付给绵竹政府的4,500万元的去向。学生家长对本台表示:

“东方汽轮厂给我们当地政府拨了4,500万元,我们说要专款专用,你(政府)买点桌子,买点椅子,买到哪个学校去了,我们要问一下。”

地震时,东汽中学一栋4层高的教学楼倒塌,大部分学生被埋在废墟中,初步统计,至少270人遇难。

据当地民众在百度贴吧披露,两年前东风汽轮机厂将4,500万元交给绵竹市政府,由其建造新校舍。绵竹市将这笔钱用于绵竹市内的绵竹中学、南轩中学的改建和其它的市政建设,迟迟不肯建造东汽中学新校舍。遇难学生家长指出,如果政府当时修建新校舍,东汽中学这么多师生,也许不会在地震中失去生命。

中国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曾在6月上旬,于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承诺,将深入调查倒塌校舍,并做出公开透明解释。但当局至今没有任何兑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