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新手法 假房东要求商家代垫紧急款项

(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二十日电)刑事警察局今天公布最新诈骗手法,歹徒假房东名义要求租屋店家代垫紧急款项,并于下月房租扣回,直到遇上真房东收租金时,商家才发现受骗上当。警方呼吁社会,“急事缓办”是预防诈骗的好方法。

一名在台北县中和市经营面包店的蔡姓老板,日前接获自称是房东的电话,声称要付一笔新台币两万八千元的现金给住在店家附近的杨先生,但是现在很忙走不开,请蔡老板就近直接将钱交给杨先生,并表示代垫款项会在下月收房租时扣除。

蔡老板听房东说得很紧急,当下也没有怀疑,就带钱到离店家不远的住家前,果然有位杨先生并将钱交给他,七天之后,他与房东联系交房租,并谈到要扣除代垫款时,才发现遇到假房东,遭到歹徒诈骗。

刑事局表示,由于大多数商家都是承租店面经营生意,歹徒掌握这项特性,假藉房东的名义打电话给商家,诓称有急事没有办法亲自处理,请店家代垫款项给指定对象,并约定在下月收房租时扣除,受害商家直与真房东核对才发现被骗,受骗金额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由于类似的手法在中和、台北市松山区都出现受害者,警方呼吁民众,务必要先建立与房东直接联系互动的方式,在接到电话要求交付现金给陌生人之前,应先与房东确认,以免被骗,尤其接到紧急联络电话时更要提高警觉,因为利用紧急状况请求帮忙是诈骗歹徒的常用手法,应切记急事缓办是预防诈骗的方法。

相关文章
评论